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展示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我市参加首届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何宝国 2023年06月23日 20:06
内容提要:预计到“十四五”末,山西钢科将实现年产6000吨高端碳纤维的目标,远期达到万吨产能,向着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纤维产业基地和碳纤维产业引领者的目标迈进。

  首届山西(大同)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即将举行,主办方对全省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和82个市级专业镇进行全面宣传推介。我市1个省级重点专业镇、5个市级专业镇集体亮相,展示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和未来发展新目标。

  擦亮“中国醋都”金字招牌

  “清徐老陈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清徐老陈醋酿造专业镇被列为省级重点专业镇后,清徐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专业特长和历史传承,坚持系统观念、高位推动、科技赋能和示范引领,不断擦亮“中国醋都·清徐”金字招牌。

  瞄准“醋产能达到100万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目标,清徐县打造食醋产业集群。全县食醋相关企业81家,高粱种植基地6万余亩,省级食醋技术研究专业中心3个,“中华老字号”品牌2个,国家4A级醋文化旅游景区3个,食醋年产量达70万吨,占全省的80%、全国的20%,位居全国区域食醋产销量之首,食醋全系列产品远销欧美等36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年底,清徐县力争建成全国最大的醋产业集群,运营国家级食醋产品检验研究中心;投资37.5亿元,启动27个重点项目,实现专业镇“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发展目标。

  打造全国最大电机基地

  小店区电机小镇以西温庄乡为承载,依托山西电机发展高效节能电机系列产品,聚焦梯次培育,依托产业链招商,招引上下游企业,推动电机企业集群集聚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电机制造基地。

  电机小镇规划共分三大板块。其中,山西电机智慧工厂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2.3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增加产值3亿元;山西电机高效电机与系统节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4.2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15亿元;均和云谷·太原智能电机港项目首期总投资超7亿元,建成达产后,5年内产值将达到20亿元。

  电机小镇加快现有项目落地建设和产业链项目招引,力争在2025年实现电机及周边制造产业年产值53亿元,电机总规模进入全国前5。

  提高不锈钢就地转化率

  中北高新区不锈钢专业镇依托太钢集团,利用不锈钢资源优势,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延伸不锈钢产业链条,提高太钢不锈钢就地转化率。

  不锈钢专业镇主要产品包括:200系、300系、400系以及双相钢、耐热钢、镍基合金等全系列钢种,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相关企业通过了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制造许可、欧盟压力容器认证、挪威石油学会认证等30多种国家和第三方认证,获得专利授权44项,编制和修订国家标准36项。

  不锈钢专业镇企业增加设备投入,完善先进制造平台,将优质产品推广至石油石化、新能源、核电、航空航天、通信行业等更多高端行业和领域,建设中国北方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不锈钢深加工基地。同时,推动产业向研发、设计、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打造百亿级“不锈钢(特钢)”产业集群。

  形成战略性产业集聚区

  中北高新区半导体材料专业镇以上兰片区为承载,依托源瀚科技、沪硅、天成半导体、晋西春雷等企业,精耕细作子产业链,形成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半导体材料专业镇现有企业7家,主要产品包括蓝宝石晶体、晶棒、集成电路框架材料、大硅片、碳化硅材料等产品领域,涉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龙头企业晋西春雷在国内半导体材料市场占有率达到15%,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标准等体系认证,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项,是省级技术中心企业。源瀚科技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市场占有率21%,是我省第三代半导体链核企业、太原市“链主”企业。

  做足做好花卉产业文章

  晋源花卉小镇规划文旅核心承载区、花卉智慧农业区、晋阳古城遗址研学区、花卉种植观赏体验区和田园生活主题民宿区五大区域板块,康培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振华园艺现代花卉产业园、梅芝园艺花卉产业园和绿加源现代农业综合体4个园区及鑫龙腾、森泰、世纪青、中泰4个花卉基地,呈“一心两翼四园多点”布局。

  花卉小镇重点打造花卉经济特色品牌,做足做好香草花卉产业文章,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在围绕赏花、吃花、闻花、展花的基础上,丰富拓展以赏花休闲、婚庆度假、乡村旅游等为主的“美丽产业链”;以提炼植物精油香精和研发生产化妆品等为主的“芳香产业链”;以开发生产花蜜、花粉等产品和香草食品为主的“甜蜜产业链”;以种植观花经济作物及加工花卉色素为主的“色彩产业链”。

  发挥宇航级别领军优势

  阳曲县碳纤维专业镇以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区为承载,依托山西钢科国产宇航级碳纤维领军优势、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优势,以碳纤维材料和高性能聚丙烯腈基碳纤维为主导产业,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碳纤维特色专业镇。

  山西钢科联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等科研院所、航天科技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先后建成了1个国家级实验室、3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建成3条全流程聚丙烯腈碳纤维生产线,高性能碳纤维生产能力达到2400吨。

  预计到“十四五”末,山西钢科将实现年产6000吨高端碳纤维的目标,远期达到万吨产能,向着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纤维产业基地和碳纤维产业引领者的目标迈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