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观展逛馆更要讲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3年06月22日 17:51
内容提要:夏天里,“泡”在博物馆里“穿越”古今,感受馆内清凉同时享受文化盛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游览行为直接影响到观展心情,大煞风景。

  夏天里,“泡”在博物馆里“穿越”古今,感受馆内清凉同时享受文化盛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游览行为直接影响到观展心情,大煞风景。

  “你怎么插队啊?我们早早就来了才排到这儿。”6月20日早上9时许,山西博物院入口处已排成一条大约三四百人的蛇形队伍,由于需要在手机上核销门票预约码,队伍徐徐前移,但有个别游客见缝插针混入其中而引起他人不满。在记者排队进馆的25分钟内,这种情况还有发生,影响游客心情。

  进入馆内,记者注意到许多小学生的研学活动在这里进行,虽然带队老师不时提醒文明观展,但不少学生依旧有追逐嬉戏、拍打展台玻璃以及大声喧哗等行为。“孩子一多,吵得人头疼。”一位老年游客告诉记者,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参观展览还是要遵守文明规范,不要忽略细节。

  观展走累了,不少游客坐在长椅上歇歇脚,或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能。然而,记者在馆内却看到,两位年轻女孩与一位大叔同坐在一张长椅上,孰料,那位大叔却将鞋脱掉晾脚,这一不文明行为让坐在旁边的女孩立刻起身离开了。

  “如果看到不文明行为,我们会第一时间劝导和制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观展过程中部分游客可能存在拍照开闪光灯、在展馆内进食以及无视拍照限制等不文明行为,这些都不合规。同时,呼吁游客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触摸文物、不乱扔垃圾等,如果是亲子参观,家长可以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文明旅游的意识,争做文明小使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