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今天的课堂在厨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曹秀萍 2023年06月22日 09:30
内容提要:端午节前,小店区刘家堡乡一中、二中组织开展烹饪主题劳动课程,学炒菜、包粽子,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进一步落实劳动教育,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

  端午节前,小店区刘家堡乡一中、二中组织开展烹饪主题劳动课程,学炒菜、包粽子,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进一步落实劳动教育,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培养民族自豪感。

  课上,刘家堡乡一中七年级老师先进行烹饪安全教育,如用火安全、用油安全等。接着,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择菜、洗菜、切菜、炒菜、出锅摆盘……一道道特色菜肴从学生们手中陆续“诞生”,香味扑鼻,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又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在劳动中成长,学会了感恩。

  刘家堡乡二中八年级开展“我们的节日·走进端午”主题系列实践,学校特邀新东方烹饪学校专业老师,指导师生一起包粽子。如何折粽叶,先放糯米还是红枣,怎样包紧、绑绳不漏米……学生在自己动手制作粽子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快乐,也更好地体验和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

  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切身体会到劳动的价值,懂得了劳动的意义。学校负责人表示,实践课程的开展,让劳动教育从“课本”走进“生活”,把知识融入实践,让学生走进历史名人、了解历史故事、感受家国情怀,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能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