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急救老兵用担当点亮生命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江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6月20日 17:56
内容提要:他见证了太原120从2个急救站点、10辆车、40多人,发展到20个站点、155辆车、600余人;他在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新冠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紧急医疗救援行动中身先士卒、冲锋在...

  他见证了太原120从2个急救站点、10辆车、40多人,发展到20个站点、155辆车、600余人;他在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新冠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紧急医疗救援行动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多年来,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工会主席温江杨为守护120生命线,始终奋战一线。

  温江杨大学本科学中医、研究生学西医,2002年进入市急救中心,起初是市急救中心南站副站长兼医务科长。“初识温江杨,他给人的感觉是一位儒雅、谦和的翩翩君子。”原市急救中心武警站站长姜新良回忆道,“共事后发现,温江杨骨子里是个硬汉、战士,工作起来果敢坚毅、雷厉风行。”

  2003年初,非典疫情肆虐。温江杨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深入疫区,曾历时10余小时冒雪赶往北京转运我市首例非典患者。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温江杨是山西抗震救援队队员。他奔赴四川灾区,无惧艰难险阻,在平武、绵阳、江油三地救治、转运受灾伤员。

  2010年4月玉树地震,温江杨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加入山西抗震救援队,深入玉树灾区救死扶伤。温江杨和队友们克服高原反应,在玉树机场建起山西抗震医疗救援站,一次次地将重症伤员送上飞往西宁的航班。

  3年新冠疫情,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急救转运一线,总能看到温江杨忙碌的身影。面对多轮复杂疫情冲击,温江杨带领600余人的急救队伍接诊发热患者2.7万余人次,急救医疗保障国际入境航班111架次,急救医疗保障红标人员642车次。120呼叫量剧增时,他坚守一线调度、指挥、协调,全力确保120热线“打得进、接得通、派得出、救得上”。面对急救战斗力减员的状况,他组建临时急救团队,缓解急救压力。疫情暴发时期,他带队统筹协调,顺利完成了3个方舱、数千人的转运任务,实现了“日清零”目标。兄弟城市疫情告急时,在市急救中心主任的安排下,他组建22辆负压车队,紧急增援大同、忻州、繁峙。

  120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生命线。为打造百姓信赖的120,锤炼一支“效能型、服务型、学习型”的120急救队伍,全面提高急救技能、提升优质服务能力,温江杨带领中心工会,牵头组织开展了太原市急救中心劳动技能大赛,激发了急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他带领急救中心代表队参加“太原市卫生应急技能大赛”,取得了团体竞赛第一名并包揽个人竞赛3个项目第一的好成绩。

  120急救人员是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他们工作繁忙、责任重大。作为他们的“娘家人”,温江杨深知大家的艰辛与不易。他竭尽所能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经常深入急救站点、疫情防控一线,为大家送温暖、送清凉、送关爱。在他的带领下,太原市急救中心多次被评为“太原市模范职工之家”。

  “他对工作充满激情,是个工作狂。”谈及温江杨,妻子李雪说,“一年四季,加班加点是他的家常便饭。3年疫情,经常10多天见不着他人影,家里基本指望不上他。即便休息在家,他的工作电话也不断。我睡觉轻,半夜三更,经常被他接打电话的声音吵醒。大女儿高中三年,晚自习后他负责接女儿放学,但因为工作,他竟然好几次把女儿放在了学校。我也会拿这些事数落他,会有怨气,可转念一想,他是为了工作,也只能理解他、支持他。”

  温江杨爱工作,也爱家人、爱生活。他是耄耋父母心中孝顺的好儿子。如果有时间,他会陪大女儿学中阮,指导小女儿练书法。在朋友眼中,温江杨有情有义,喜欢文学,爱踢球,琴棋书画样样都懂,是个多才多艺、非常有魅力的人。

  抱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态度,温江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眼下,他正着手将清徐、阳曲、娄烦、古交的紧急医疗救援纳入全市120急救体系,以及开展太原市院前院内急危重症一体化区域救治服务体系及示范推广建设项目……说起工作,温江杨依然是激情饱满、干劲十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