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张名片”提升小店区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2023年06月20日 06:02
内容提要:近日,随着小店区政务大厅优化营商环境第五张名片“协调驿站”的设立和运行,小店政务打造的“五张名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办事心里更加有底。

  近日,随着小店区政务大厅优化营商环境第五张名片“协调驿站”的设立和运行,小店政务打造的“五张名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办事心里更加有底。

  “三张名片”:拴紧权力任性的“牛鼻子”

  2019年2月,小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挂牌成立。同年,创设“全环节法律服务、全流程媒体监督、全覆盖政务监察”的“三张名片”工作室。工作室设立的目的,是确保审批权力运行过程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该局以“三张名片”制度保障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机制改革、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建立了完善的学法用法和法律顾问流程机制,完成《太原市小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标准化建设之法律汇编》和《小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常办审批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第一版到第四版的迭代升级,在减证便民、放宽准入、提速增效方面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为该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政策性保障。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22万户,较2019年初增长了106%。

  第四张名片:提供要素保障激发活力

  2021年12月,该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设立了第四张名片“营商e站”,又名“企业之家”,与该区科技创新中心形成横向联动合力,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要素保障;与全区各级各部门合力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行动,深入楼宇街巷、商场市场,为企业和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问需问计问效”以及“送营商理念、送政务公开、送金融服务、送法治服务、送对点服务、送协调沟通”的“三问”“六送”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三问”“六送”服务范围拓展至山西工商学院等驻晋高校,举办政策宣讲会5场,受众1000余人次,现场为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100余户,用行动诠释了“视如己出、亲如兄弟,心心念念、千方百计”的服务理念。

  第五张名片:兜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5月,小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政务大厅出口处设立了第五张名片“协调驿站”,面向每一位办事群众问需问计问效,“兜底式”解决“急难愁盼”,形成“把问题解决在大厅里,不让群众带着问题出大厅”的工作闭环,在闭环中杜绝“办不成事”的可能性。

  “协调驿站”运行至今,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保障群众顺利办成事的同时,也倒逼“一门式、大综窗、一件事、不打烊”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小店政务打造的“五张名片”,每一张都是执政为民的实际举措。置身于“七区”建设、中部崛起示范的黄金机遇期,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当政务改革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就更加清晰。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