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吃自助餐“勤拿少取”渐流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5月16日 08:50
内容提要:很多市民逐渐养成了勤拿少取、人走盘空的用餐习惯,宁愿多跑几趟,也不会一次拿太多吃不了,文明用餐渐成风尚。

  新建路的一家自助餐厅内,近20种菜品,让人胃口大开。不过,市民刘女士第一次取餐,只选了几样,且每样的量很小。吃完,她第二次取餐,适量添了点主食。吃完,感觉刚刚好,盘子里也没有剩下。相比于定量用餐,吃自助更容易出现“眼大肚小”的情况。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逐渐养成了勤拿少取、人走盘空的用餐习惯,宁愿多跑几趟,也不会一次拿太多吃不了,文明用餐渐成风尚。

  自助餐厅一般都“不限量”,拿多少都是顾客自己“看着办”。不过,有些人出于“要吃回本”的考虑,每次取餐都只挑贵的,盘子里的菜堆得很高,最后撑到不行也没吃完。甚至有人调侃:饿得扶墙进,撑得扶墙出,才是吃自助餐的理想状态。

  不过,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很多人吃自助餐的习惯发生了改变。在南内环西街的一处自助餐厅内,市民赵晓光和几名朋友过来用餐。每人缴纳30元的餐费后,可以随意取菜。彼此并没有商量,却不约而同只取了少量的菜。有人很快吃完,又略微去添了点,最后大家都是一点没剩下。他说,以前是使劲往肚子里塞,就怕吃了亏,吃完肠胃难受好几天。现在,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吃自助餐都是每次取少量的食物,多次往返取餐,吃得舒服也不浪费。

  记者注意到,有的自助餐厅采取了“预交押金”的措施,比如每一桌收取30至50元不等的押金。顾客用餐结束,若是没有剩饭或者剩下很少,就全额退还押金。若是剩下很多,超过店里规定的重量后,就要从押金里扣除一部分。这些举措,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浪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