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让野生动物“无拘无束” 给野生植物“双重保护”

保护野生动植物 我们在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3月03日 08:48
内容提要:今天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根据世界野生动植物官方网站消息,今年的主题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中国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那么,近年来,我...

  今天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根据世界野生动植物官方网站消息,今年的主题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中国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那么,近年来,我省我市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有哪些成绩呢?

  野生动物种数均有明显增加

  今年元宵节前后,有游人在迎泽公园辨识出“新朋友”——黑鹳,“大长腿”为迎泽湖再添靓丽景致。

  2月7日,西山脚下开成小学迎来新学期,孩子们惊奇地发现,一只小狐狸“溜进”了校园,“跟小狗差不多大小”。

  2月10日,有游人在太山景区龙泉寺后树林间,发现两只褐马鸡正在觅食,红眼、黑身、灰尾在白雪映衬下,煞是漂亮。

  近年来,除大同、朔州外,山西其余9地市均发现了华北豹的痕迹。最近的是今年一二月份,红外相机分别在长治市平顺县通天峡景区和临汾市隰县下李林场片区拍摄到了它们的影像……

  还有汾河景区、汾河二库以及太原植物园、晋阳湖公园等处,每年冬春都有大量的天鹅、白鹭、大雁、野鸭等候鸟过境、栖息。

  见微而知著。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成效显著。2月28日,省林草局发布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野生动物的种群和数量呈现明显回升,全省现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85种,原麝、黑鹳等旗舰物种及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区域不断扩大,华北豹数量明显增加、成为全国分布最多的省份,褐马鸡由吕梁山扩散到太行山,成为名副其实的“省鸟”,17种鸟类在我省有了新分布、新记录,生物多样性逐年丰富。

  就地迁地并举保护野生植物

  太原植物园是我市第一个生态植物园,也是全省唯一的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保护野生植物,责无旁贷!

  2022年5月到10月,太原植物园科研人员在霍山自然保护区、太宽河自然保护区、芦芽山自然保护区、中条山蟒河自然保护区以及五台山东台、历山舜王坪等处先后发现黄花油点草、突脉金丝桃、鸡麻、老鸦瓣等草、树、花,在山西均是新记录。

  更早时候,还发现了丁香叶忍冬、藓状景天、细小景天、蕙兰、无喙兰、霍州油菜、梓木草等,大大丰富了山西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为山西野生植物资源利用和保护提供了有效依据。

  据了解,2021年、2022年,太原植物园承担了省林草局关于山西省野生植物极小种群的保护和繁育工作,对山西省珍稀濒危植物及野生乡土植物,广泛进行野外考察、种质资源收集、引种驯化等迁地保护工作,采集凭证标本4000余份,让它们都有了“新家”。

  除迁地保护外,就地保护更为重要。省林草局有关专家介绍,在蟒河自然保护区内,生存着一片南方红豆杉林。这是我省分布的、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而蟒河保护区差不多是南方红豆杉自然地理分布的最北限。为保护这些珍贵的南方红豆杉,蟒河保护区建设了20余处保护围栏,悬挂了100余块二维码保护标识牌,设立了5块固定样地,并进行了生境调查和长期监测。在就地保护的同时,太原植物园也收集保藏其种质资源,对其进行迁地保护和野外回归研究。

  在各方努力之下,目前,山西省有野生植物27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1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9种。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