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省公安厅下发春运交管工作方案

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1月06日 09:07
内容提要:为做好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1月5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制定印发《2023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力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为做好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1月5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制定印发《2023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力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今年春运期间全省交通安全形势将呈现“总体压力增大、风险挑战突出、特点变化明显”的特点。其间,自驾出行、客运出行、拼车包车出行需求旺盛,煤电油气、肉禽蛋奶、生产物资等物流运输繁忙;局部地区、重点时段人流、物流、车流集中,“三超一疲劳”、“双违”、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肇事风险增大;高速公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压力倍增;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突出。同时,不同地区的差异性政策,使今年春运出行态势更难预料预测,城市、公路、农村地区、旅游景区等多条战线集聚,可能同时面临城市和景区排队拥堵、主干公路风险防控、农村群众特别是学生安全出行等诸多挑战。

  《方案》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强化分析研判,密切关注路网流量变化,摸排景区分布、易拥堵国省道、农村道路、高速公路,列出重点隐患车辆、驾驶人、路段路口、施工路段清单,以及事故预防重点,坚持研判引领勤务,提高用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隐患排查,突出源头隐患排查整改,围绕人车路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客运车辆,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大中型客车驾驶人,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紧盯不放,防止隐患转变成事故。强化路面管控,1月7日,全省交通警察执法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要全部启动,严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重点加大酒驾醉驾、隧道内违法停车、客车超员、低速货车违法载人等易肇事肇祸违法的打击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并派出农村执法小分队,紧盯农村赶集、庙会、婚丧嫁娶等重点时段,劝导查纠农村“双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

  《方案》提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强化交通组织,加强施工路段管理,提醒施工单位尽量避免在春运高峰阶段施工作业;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景区交通组织和停车管理,严防排队车辆倒灌主线;通过网上网下巡逻方式,加大易拥堵路段和隧道的巡查,一旦发现拥堵苗头及时疏导,及时消除风险;对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报警的,告知驾驶人第一时间做好警示提示,并撤离到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并快速出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