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居民社区“面对面” 一场对话解决一堆烦心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赵文杰 2022年06月23日 09:04
内容提要:“大家对小区建设有啥意见和建议,在这里都可以说。”6月22日,在公园美地小区里,居民代表、社区、物业三方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小区的为民服务、平安建设、议事协商等畅所欲言。

  “大家对小区建设有啥意见和建议,在这里都可以说。”6月22日,在公园美地小区里,居民代表、社区、物业三方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小区的为民服务、平安建设、议事协商等畅所欲言。居民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诉求,社区、物业工作人员耐心地听取民生民意,将居民的诉求详细记录,并根据问题一一提出解决方案。这是紫景社区推行的“邻距离”党建联席会议,一场对话下来,总能解决不少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大家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更高。

  为了主动回应和处理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紫景社区创新打造“微”协商,定期在小区的邻里服务驿站举办党建联席会议。这样,真正实现了“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的协商模式。

  “小区的绿化最近遭到了破坏。”“每次乘坐电梯,总会碰到电动车上楼,太危险。”“小区里广场舞噪音太大,孩子老人休息不好。”在联席会议上,居民有啥说啥,社区工作人员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具体情况。

  居民说完了,社区也拿出了解决方案。比如,就当前居民关切的公共设施、绿化等频遭破坏的问题,社区将开展公益绿化认领项目,把小区绿化变身9个片区的“责任田”,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共建共治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电动车上楼,主要根源是小区缺少车棚、充电桩。对此种情况,社区会尽快新建一处电动车棚,尽快让电动车“安家”。

  类似这样的事情,居民只要“面对面”提出来,社区当即“拍板”,让实事解决有渠道、不落空。公共场所缺少灭火器、垃圾站焚烧垃圾、小区遛狗不牵绳、装修噪音扰民、消防通道堆放杂物……今年以来,紫景社区依托党建联席会议,本着“群众提、党员议、马上办”的原则,为居民办妥了很多身边事,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