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社区装上“新武器” 垃圾分类不用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魏薇 2021年11月30日 17:37
内容提要:自助洗衣房、自助快递柜、自助外卖取餐柜……“扫一扫”享受各种便利的生活服务已然成为都市新时尚。

  自助洗衣房、自助快递柜、自助外卖取餐柜……“扫一扫”享受各种便利的生活服务已然成为都市新时尚。11月3日,记者在省城多个居民小区见到了可以变废为钱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这两天,家住小井峪社区的居民李阿姨每天早上出门晨练,都会顺手拎上家里的废纸箱、饮料瓶,到楼下新装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上,轻松完成“废物变现”。

  11月3日上午,在华峪东区小区院内,居民楼旁的空地上,多了几个黄色的类似无人售货机的机器,几个好奇的居民,正围在机器前“研究”。这两天已经试用过好几次的李阿姨掏出手机熟练地操作起来。“来,先扫扫这个显示屏上的二维码,然后根据语音操作就行了。”李阿姨扫码后,投物箱口缓缓打开,根据语音提示,她把三个饮料瓶和已经压扁的废纸箱投入箱内,系统很快便识别出投入的物品,并完成了称重。李阿姨的手机上也显示,这次废品回收让她“挣”了1元钱。

  为了方便居民识别可回收物品,垃圾回收机的箱体上清晰地列明了可回收物品的种类,纸类包括废报纸、牛奶盒、旧书籍、日历等;金属则可投放易拉罐、家用电线、小家电、保温杯等;此外,旧衣物、毛绒玩具、窗帘等也可投入箱内。

  据介绍,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可回收废纸、废塑料、废旧纺织品等旧物。居民使用手机扫码,即可打开智能分类回收机箱门,投递可回收垃圾,并根据居民投递物品的重量,给居民手机内返还现金,到达一定金额后便可提现,不仅方便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也提升了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