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居民主动清理 文明素质提高

又到储菜季 楼前的菜叶葱皮少多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1年11月30日 17:35
内容提要:11月6日,看着干干净净的楼前空地,西苑社区居民王大爷十分满意。

  “今年,楼前的菜叶葱皮可是少多了!”11月6日,看着干干净净的楼前空地,西苑社区居民王大爷十分满意。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今年储存冬菜的居民确实少了很多,再加上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储备冬菜后主动清理菜叶的居民也有所增加,小区的环境卫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我记得前年还有不少邻居争抢这块空地晾晒大葱,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今年一个也不见了。”11月6日上午,王大爷指着楼前的空地对记者说。王大爷回忆,当时楼前的空地和绿化带中,随处都能看到烂菜叶和破葱皮,大风一吹到处都是。当时他还创作了一首打油诗,动员邻里街坊主动清理菜叶葱皮。如今,大家改变了观念,小区干净多了。

  同样感到诧异的还有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刘先生。他说,过去隔壁的老大爷每年都要借他的车位晾晒冬菜,今年他早就做好了让出车位的准备,可碰见老人好几次,对方都没提这件事。前两天,刘先生憋不住了主动询问。老人笑着说,听孩子们的话,以后不存冬菜了,现吃现买挺好。

  “今年,小区内的菜叶葱皮确实比往年少多了!”矿机社区的刘大爷说。过去每到这会儿,小区内到处能看到晾晒的大葱,垃圾桶里一半都是烂菜叶。今年这种情况确实少多了,有些老邻居还会买点,但数量也大幅减少。一名小区保洁员告诉记者,以往每到11月,小区的菜叶葱皮根本清不完,今年不一样了,一些人晾晒完大葱后还会主动清理葱皮和葱叶,由此可见市民的文明素质正在逐步提高。

  虽然不会大量购买了,但记者发现,还有一些老人仍会稍微买点,储存一点情怀。育才苑小区居民潘大娘前两天逛菜市场,看到了卖大葱的商贩。看着一捆捆的大葱,潘大娘想起了过去冬储菜的场景,但她只买了一小捆。“储的是记忆,存的是情怀。买上一点回忆一下过去就行了,家里也没处放,已经给儿女们分完了。”潘大娘笑着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