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涧河街道建起“反诈菜市场”

菜市场里走一圈 反诈知识记心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刘璟琛 文/摄 2021年11月01日 10:00

  “冬瓜、黄瓜、小南瓜,不要做被骗的小傻瓜”10月29日,杏花岭区涧河街道以反诈宣传为主题的“反诈菜市场”上线,辖区居民去菜市场转一圈、买点菜,还能学到不少反诈知识。

  走进涧河街道的“反诈菜市场”,悬挂在空中的十几个巨型反诈宣传条幅首先映入了眼帘。继续往前走,每个摊位都根据销售的物品,摆放着不同内容、朗朗上口、独具特色的反诈宣传语。“网上的柔情蜜语就算比我的瓜还甜,也不能向TA转钱”“香菇蘑菇金针菇,电信诈骗别疏忽”“茴香五香十三香,别中骗子迷魂香”……这些接地气的宣传语幽默又不失警示作用,不少买菜的大爷大娘看到后,都要大声念出来,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反诈知识。

  附近居民李大爷说,这个“反诈菜市场”很有意思,每个摊位前的宣传标语,将反诈知识变成了接地气的顺口溜,很容易就记住了,他转了一圈,就记住了好几条。水果摊主刘师傅说,很多顾客都喜欢这些别出心裁的反诈宣传语,遇到有意思的,还会停下脚步念上好几遍,他的生意也因此红火不少,摊主们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

  据介绍,除了“反诈菜市场”外,涧河街道还同时启动了“全民识诈防骗”集中宣传月和“反诈扫楼”行动。活动中,社区网格员深入街头巷尾、走进社区楼院,向商户店员和居民群众普及“冒充公检法”“杀猪盘”“刷单诈骗”等防范知识,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居民深入解析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还为成功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居民发放宣传品,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识骗、防骗意识。

  涧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辖区人流量最大的菜市场打造成反诈宣传主阵地,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让身边的“菜篮子”守好居民的“钱袋子”。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