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亮剑

大爷爬树摇 大娘树下捡

桃园四巷路边银杏树遭殃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薄鸿 2021年10月12日 09:17

  10月10日下午,在滨河东路桃园四巷交叉口附近,一位大爷为了摘取路边银杏果,不顾年迈爬上树杈使劲摇晃,一位大娘则在树下捡拾果实,引得路人纷纷侧目。园林人员提醒大家,摇树摘果不可取,既伤害树木,也容易摔伤。

  当天下午,一对老夫妻来到滨河东路桃园四巷交叉口附近的一棵银杏树下,看到树上果实累累,便打量着想摘一些带走。由于果实位置较高,难以摘取,大爷便爬到离地面约一两米高的树杈上,先是用手摘,接着又站在树杈上使劲摇树,银杏果随着越来越剧烈的摇晃不时落地。树下的大娘见状,赶紧掏出塑料袋,在地上捡拾果实。

  有路人上前劝阻,两名老人才作罢。大爷表示,听说银杏树的果实和叶子都可入药,就想摘一些带回去。

  据了解,银杏果又名白果,对人体有不少好处,但也具有一定毒性,不宜多食。而且,银杏叶未经炮制直接泡水喝,可能引起痉挛、过敏等症状。

  园林人员提醒大家,摇树摘果的行为不可取,既伤害树木,也容易伤到自己。路旁的银杏树是景观树,不仅有农药残留,而且经常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为了自身健康,最好不要采摘食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