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我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清洁 城乡美丽 百姓幸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涛 2021年06月15日 11:08

  干净整洁的路面,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绿植分立在道路两旁,反映村史、民间故事的壁画给村庄平添了几分趣味……6月17日上午,清徐县王答乡马家庄村的篮球场上、健身乐园里,不少村民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开心地聊天。“以前路上坑坑洼洼的,垃圾到处乱扔。现在有了垃圾桶,每天还有人按时收垃圾,路面也平整了,原来的旱厕也改成了抽水马桶。”73岁的戴大娘激动地说。

  马家庄村的变化,让村民倍感幸福,这是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融于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清”“五治”专项行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为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5月,我市集中开展“三清”“五治”专项行动。针对存在的顽症和影响城市形象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市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网格化排查清理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清零,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让城市“面子”“里子”都好看。

  “三清”“五治”专项行动整治主要围绕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清垃圾、清广告、清立面,严罚随地吐痰、乱扔烟头、乱扔垃圾、违规遛狗、违章停车,彻底排查整治城市环境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

  专项行动启动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古交市桃园街道对各小区的楼道、积存垃圾、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五一”当日清理积存垃圾30余立方米,清理小广告约1500处;小店区北营街道晋瑞苑社区对辖区死角进行清理,一天内捡烟头约200个;晋源区晋祠镇把专项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5A景区创建相结合,对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零;清徐县西谷乡制定先做“面子”、再做“里子”、最后提升的三步走战略,对部分主干道的违法小广告、破损脏污的广告牌进行全方位清理……从城市到农村、从室内到室外,清运积存垃圾,清理环境卫生,群众的生活环境变美了,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部门联动全民参与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爱国卫生运动其实是一项群众运动,必须充分动员、群众参与,才能取得成效。”市卫健委健康促进科科长王新说。

  走进清徐县王答乡马家庄村,花木繁茂、环境整洁。张大妈正在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维护环境整洁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张大妈说:“村里每周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大家都不甘示弱,争先创优,院里院外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丁有说:“从一开始的硬要求,到如今村民们主动学习,自觉爱护环境,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让村里发生了巨变,不仅乡村美丽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群众参与,部门联动,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清徐县对全县农村厕所以及村内的生活垃圾、公共卫生间、垃圾桶、垃圾池等进行彻底清理并消毒,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尖草坪区充分发挥区环卫队优势,加大清扫保洁和消杀工作力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杏花岭区将垃圾桶进行分类设置,发放废弃口罩专用桶500余个,并摆放在村庄、小区等人员密集处,方便群众投放废弃口罩,减少二次污染;迎泽区、小店区、万柏林区抽调街道、社区等人员以及志愿者,加强对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做好社区卫生环境清洁工作,定期对社区居民楼的单元门把手、楼梯扶手、小区健身器械等进行全面消毒……“我市爱国卫生运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原先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私搭乱建的现象都已不见踪影,街道干净了,小区整洁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王新说。

  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把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具有新的丰富内涵,只有切中时弊、切实可行,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才能使爱国卫生运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为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今年1月,省城健康科普巡讲团成立。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巡讲团的200余名专家有目标、有计划、分批次,走进家庭、社区(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医院、公共场所,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帮助广大群众学习、了解、掌握有关疾病预防、紧急救援、合理用药、科学运动等健康知识与技能,不断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高健康知识普及率,促使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城健康科普巡讲团成员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短视频、抖音、微信等平台,宣传新冠肺炎防治健康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力量。市卫健委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展板,印发《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防控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等宣传册(页)共计10.25万册(份),及时下发给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保证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各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健康科普贯穿日常工作中,在住院楼、门诊楼、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门诊等场所,设置健康宣传栏、电子屏,帮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有关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的健康科普氛围。

  “爱国卫生运动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家宝。新时代,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一传家宝,切实将爱国卫生运动引向深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新说。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0997]中模块[03034099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