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因花火热 因花“出圈” 绚烂春花成为太原新名片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4月18日 07:28

  3月、4月的太原,桃花、樱花、杏花、海棠花、玉兰、连翘、牡丹等竞相开放。晋阳湖公园桃花岛上600株桃花最先拉开赏花大幕,紧接着玉泉山樱花节、龙潭公园海棠文化艺术节、和平公园樱花节精彩纷呈,更有永祚寺明代牡丹紫霞仙,在“十省十城联动,共扬国色美名”活动中“火出圈”……点开朋友圈,尽是踏春照、赏花图;打开抖音、快手,满眼姹紫嫣红、天上人间。这个春天,太原因花火热、因花“出圈”,这是太原生态环境建设、园林绿化建设的硕果,一个天蓝、地绿、花美的锦绣太原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满城春色走红网络

  太原作为北方城市、煤炭重镇,想要一年四季有花相伴,大街小巷有绿相守,属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年来,太原在建设好地铁1号、2号线、太原南站东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夯实“硬实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各类公园的建设力度,口袋公园、街头绿地、绿色驿站不断增加,软实力也不断提升,二者相辅相成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当下的太原,不少地方、不少道路被绿树红花“包围着”。比如玉泉山樱花节,今年已是第十一届。在这片华北地区最大的樱花园中,花朵缀满枝头,花香令人陶醉。不时有身穿汉服的游客在樱花树下翩翩起舞,宛若仙境;正在进行的龙潭公园海棠文化艺术节、和平公园樱花节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打卡,歌舞、曲艺、书画等活动也受到广泛认可;还有永祚寺的明代牡丹紫霞仙,近日在“十省十城联动,共扬国色美名”活动中更是火出了圈,不仅推向了河南洛阳、安徽亳州、陕西咸阳等十省十城,更引来“国际在线”关注,将牡丹花王向全世界呈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增绿行动,公园、道路整治一直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建设等被连续多年写入各级政府报告……《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镇园林绿化水平的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太原市本级初步构建以郊野公园(至少建有1—2个郊野公园)、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为主,大中小级配合理、特色鲜明、种类多样、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初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以花为媒、以节邀客,为将“颜值”转化为“产值”,太原各级各部门推出多种主题消费活动。如市公交公司推出多趟赏花、踏春专线。市民可乘856路、804路公交车至晋祠公园、晋阳湖公园赏花,也能乘观光1路、329路至天龙山、太山踏春,是交旅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市文旅局推出六条“跟着诗词去赏花”主题旅游线路,囊括了晋祠、永祚寺、迎泽公园、双塔公园、文瀛公园、森林公园、太原植物园、太山、蒙山等众多公园、景区,“赏花+市集”“赏花+国潮”“赏花+游园”“赏花+演艺”等多元业态产品,吸引本地、外地游客广泛参与。

  鲜花盛开,只待君来。“赏花经济”升温,各网络平台显示了“游前数据”。如滴滴出行数据显示,自3月8日起,通过滴滴打车前往各公园、植物园的需求显著上涨,3月中下旬相比月初上涨超20%。其中,结合需求数量和上涨情况,太原成为3月打车前往公园、植物园的十大热门城市之一,群众打车需求涨幅均超过40%。在美团、抖音等平台,搜索、预订景区门票的数量也明显上涨;各公园、景区的统计则显示了“游后数据”。比如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太原植物园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4月以来每逢周末,玉泉山景区每日都要接待上万名游客。

  花之于太原,不仅是春日风景的点缀,更是文旅产业的“基本盘”、经济发展的助推剂。踏青赏花、春日露营、休闲市集、精彩展会、特色民宿、文艺演出……在太原,春日体验越来越丰富,紧跟消费升级趋势,新场景、新模式层出不穷,“美”的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大街小巷,春花竞相绽放;广场上,中老年人轻歌曼舞;公园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参照指标,也是太原每天都在上演的和谐画面。

  “我小时候,每年春天学校都组织春游,但来来回回就是迎泽公园、文瀛公园,最多加上晋祠。赏花的品种多是牡丹、海棠这些传统花卉。”已经40多岁的市民朱先生感慨,最近几年,可去的地方简直太多了。不仅有自带“网红”属性的太原植物园、玉泉山、汾河四期雁丘园、晋阳湖桃花岛等,就是家门口的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也有不少春花可赏,腊梅、玉兰、连翘、番红花,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姹紫嫣红。

  “以前路上是看不到这么多花的,那个年代去一趟上海、苏杭,回来总觉得太原黯淡了许多,现在却不遑多让。”住在滨河西路漪汾桥附近的市民高先生说,这几年,滨河西路两侧以及滨河自行车道,已经成了市民悠闲赏花的热门地点,“上下班路上心情都好了。”

  近几年,太原充分利用边角地、闲置地、街头零碎地块等,科学规划公园内生态景观、服务设施、健身场地等功能,下足“绣花”功夫,“见缝插绿”“变废为宝”,建成了278个街头游园(广场),为市民日常休憩活动提供了更多空间和选择,很多市民可以“推窗见绿,步行入园”。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