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老人误用过期药 众人清理“小药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潘婧 2024年04月17日 09:19

  老人偶感风寒,随手找出一盒感冒药。吃完不仅症状没缓解,反而加重了病情。这才发现,药已过期。得知此事,网格员、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紧急入户,帮独居、空巢老人清理“小药箱”。

  4月14日,金玉社区网格员陈瑞云来到金域阅山小区,看望独居的朱大娘。老人脸色不好,不停地打喷嚏、擤鼻涕。询问得知,老人感冒了,连吃几天药,却更严重。网格员拿起桌上的感冒药一看,盒子标注的有效期是“2023年6月18日”,早已过期。当即,网格员陪老人去了医院,重新开了药。

  次日,网格员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再次登门,帮朱大娘清点了“小药箱”,又找到好几款过期药,一并清理。临走,叮嘱老人:“药品一旦过期,疗效就会减弱或失效,影响治疗效果。”

  随后,一行人去了其他几户独居、空巢老人的家里,也从“小药箱”翻出了过期药。“平日里买药都是整盒整瓶地买,像感冒药,有时一板没吃完,病就好了。”空巢老人胡大爷说:“多余的药随手一放,等需要时再翻出来吃,从不留意是否过期。”

  社区提醒,每3个月至6个月,老人应对家里的药品进行一次排查。若超出有效期或包装破裂或变色、有异味、形状发生改变,如颗粒结块、片剂松散、胶囊软化等,就不要再服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