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95后”海归创新“鱼菜混养”模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杨润德 文/摄 2024年04月17日 09:15

程玉姣直播推广农产品。

  走进晋源区三家村鱼菜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一排排黄瓜长势正旺。与普通大棚不同的是,菜棚对面就是鱼棚。鱼池中,一尾尾肥硕的鲈鱼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弋,养鱼的水经过处理直接成为种菜的肥料,既养鱼又种菜,不影响产量还能节水节肥。“95后”的程玉姣留学回国后,选择返乡创业发展鱼菜综合种养农业,“鱼菜共生”的混搭模式真正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27岁的程玉姣是晋源区三家村党支部副书记。甭看她一脸秀气、笑容甜美,但提及农业,却满口“行话”。

  程玉姣是土生土长的三家村人,村里世世代代有种植晋祠大米的传统。受父辈影响,她骨子里就有对土地的深深眷恋。2019年,程玉姣从英国留学回国后,开始尝试创业,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利用地处晋祠泉域水资源丰富的优势,2020年10月份,她创业的公司和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开始研发鱼菜综合种养技术这项专利。随后,在三家村成立全省首个鱼菜综合种养实验示范基地,村民以入股分红方式参与。

  “这种种养方式,真正做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具体就是将养殖池中的养殖尾水通过管道运输到沉淀池中,进行物理过滤、生物过滤、紫外线杀菌,再重新循环回养殖池中,从而做到了生态绿色循环农业。养殖池尾水排出来的鱼粪经过管道运输到户外发酵池,经过合理发酵后,作为蔬菜大棚的底肥,便可种植出真正绿色健康的鱼肥蔬菜。”程玉姣介绍说,这种新型生态蔬菜种植方式生产出来的鱼和蔬菜不仅品质好,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经过几年尝试,这种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今年便可实现村民分红。

  作为产业带头人,程玉姣还提到对农业智能化的看法:“作为传统产业,农业更需要摆脱传统的增长路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应用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到日常的生产管理当中。农业智能化发展不能仅是实现设备的智能操作,更要从鱼类生长情况方面进行AI智能的应用。未来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一起挖掘乡村潜力,把鱼菜综合种养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