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 山西大学获得一等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2024年04月17日 08:53

  4月16日,从山西大学传来好消息,2024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刚刚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由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高嘉伟老师指导,2022级李国源、张宗灏、赵章词和2020级唐承捷、刘凯旋组成的超算队最终以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斩获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同时,获得应用创新奖和最佳人气奖,这是山西大学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集群,运行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并参加英文答辩。面对竞争激烈的比赛,参赛队员在高嘉伟老师的带领下,采用3台超算服务器,搭建了“3机6卡”的异构加速超算系统。在大语言模型推理优化赛题中,超算队在有限的时间内修改代码,调整优化方案,探寻精度与效率的极致平衡。最终,山西大学超算队夺得该赛题的“应用创新奖”。此外,通过“线上大众投票+现场队伍投票”综合得分,山西大学超算队还收获了“最佳人气奖”。

  据悉,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迄今已举行至第十一届,吸引来自全球上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本届大赛历时近6个月,全球共有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共有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等25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