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中国邮政发行《太原方言》邮资明信片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杜鹃 王俊清 2024年04月17日 07:56

  日前,一套浓缩太原地方民俗文化的《太原方言》邮资明信片亮相,这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的《太原方言》邮资明信片。该邮资明信片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首次开发的文创产品,可丰富太原主题邮局和各邮政网点邮政文化产品,满足广大游客及集邮爱好者对地方旅游纪念品的需求,同时也可扩大对太原历史文化的宣传。该片将在太原市迎泽区、杏花岭区及古交、清徐等县(市、区)局邮政网点销售。

  《太原方言》邮资明信片8枚一套,邮资图为80分“映日荷花”,片图精选了8个具有代表性的太原方言,邀请太原漫画家王斌礼先生绘制。该套片采用方言漫画的形式,8连体彩印,图文并茂,突出了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特点。同时,精心设计的片壳外包装,为这套明信片锦上添花。

  太原话是晋语的典型代表,保留着较多古音,讲起来优雅而有韵味。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普通话普及率高,太原方言使用人数在逐渐减少,通过发行《太原方言》明信片,收集、记录、保存好太原方言,不仅让太原人留下乡音、记住乡愁,对太原方言的研究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