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工艺“小改小革”带来效率大提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4年04月17日 07:47

  “原来因为管路堵塞,经常导致掘进设备损坏,更换零件不仅花费大,还特别耽误工期。自从有了这个小小过滤器,设备故障率明显下降,掘进速度翻倍提高。”4月16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斜沟矿综掘五队的职工们,对前不久进行的“小改小革”效果很满意。

  在日常掘进生产中,在井下打孔用的锚杆机和风煤钻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井下使用的风水管为回收再利用工件,虽然在刷漆时会对管路进行除锈清洁,连接管路时也会使用压风吹除管路内的污物,但因缺乏专用清理工具,管路内部仍不可避免地存在煤渣、铁锈等污物,这些污物进入锚杆机及风煤钻后,极易造成设备受损,从而影响掘进进度。

  为破解这一难题,斜沟矿综掘五队的队友们经过反复研究实验后,自行设计并加工出一种过滤器,将其安装在掘进工作面的风水管路端头处。这个过滤器是一段200毫米长的镂空短管,内分三层放置了市面上常见的刷洗炊具的钢丝球。当风水管路中的杂质抵达风水管端头时,大铁锈及煤块会被过滤器的第一层所拦截,而小铁锈及小煤块等污物则会在第二、第三层过滤网处被钢丝球拦下。

  这样一个生产实践中大家想出的金点子,在减少设备故障、提高生产效率和节约成本等方面起到了大作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