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我市加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4年04月17日 07:33

  自去年以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锚定“六地”发展定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在维护我市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一季度,接到市科技局提交的《关于贯彻落实〈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实施方案(草案)》后,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公平竞争备案审查流程。在审查过程中,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责,围绕“晋创谷”建设这一“市之大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与文件起草单位、三方审查机构等进行沟通,以确保审查工作的专业性和公正性。经审查,发现文件中存在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此外,工作人员还对7个配套政策措施逐一开展了认真细致的审查,确保政策措施在出台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

  2023年,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常态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工作,全市增量审查文件671份,其中包括市级76份、部门261份、县(区)334份;存量清理梳理文件1847件,修订23件,废止8件。此外,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还聚焦网络不正当竞争、民生领域不正当营销、侵犯企业品牌和信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组织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全年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32起,罚没款114.13万元。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