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老爷车”跑出新纪录 一组数字解读山西男篮赛季之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杨尔欣 2024年04月17日 07:29

  2024年4月,山西男篮以常规赛第12名的成绩闯入季后赛,历史上第一次连续3个赛季晋级季后赛。

  52场常规赛、3场季后赛,山西男篮在本赛季全部55场比赛中赢下了28场胜利。起起落落的漫长赛季中,洋溢着连胜的喜悦,伴随着失利的无奈,谨以一组数字解读山西男篮那些难忘的故事。

  

  场均得分第一

  本赛季常规赛,山西男篮以场均得分110.9分,排名联赛第一。

  2024年3月12日,在第42轮常规赛中,山西男篮经过3个加时赛,客场以159比155险胜宁波队。159分为山西男篮本赛季得分之最。

  如果不计算加时赛,山西男篮得分纪录为136分。2023年11月16日,山西男篮客场以136比104大胜福建队。在这场比赛中,山西男篮全队完成了46次助攻,为队史最佳。

  令人尴尬的是,山西男篮还以场均111.2分的失分纪录,位列失分榜的榜首。

  

  联赛第二“高龄”

  山西男篮国内球员平均年龄达到27.33岁,在20支参赛队中“高居”第二。

  如果计算泰勒、施韦德、博特赖特等外援,山西男篮球员平均年龄将达到27.58岁,同样稳稳跻身CBA球队年龄榜单前三名。

  更为关键的是,山西男篮年龄结构极不合理,年轻球员鲜有出场,主力阵容严重老化。32岁的葛昭宝、30岁的原帅和邢志强……山西男篮主力阵容年龄,其实远远高于27.33岁。

  

  战绩创下纪录

  山西男篮这辆“老爷车”,本赛季跑出新的纪录——队史第一次连续3个赛季晋级季后赛。

  自2006-2007赛季进入CBA联赛后,山西男篮至今总计6次闯进季后赛。其中,杨学增教练5次带领山西男篮晋级季后赛,并创造了联赛第三名的队史纪录。

  本赛季季后赛首轮,总比分1比2负于浙江东阳光药队之后,杨学增坦言:“本赛季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完成赛季目标不容易。作为教练来讲,我对整个赛季球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没有遗憾。”

  

  防守效率堪忧

  本赛季山西男篮防守效率值为117,排在防守效率榜倒数第四位。

  在防守效率榜上,四川队、天津队、吉林队位居倒数前三名。山西男篮与宁波队,并列倒数第四。本赛季宁波队以28连败,刷新了CBA历史最长连败纪录,其防守能力可窥一斑。这就是杨学增麾下的山西男篮,在攻守两个方面都走向了极端。球队的进攻可以成为联赛中的一道风景线,但是失去了稳定的防守,他们很难再前进一步。

  

  张宁实现蜕变

  来到山西男篮的第五年,张宁完成蜕变。

  2020年8月21日,山西男篮在CBA选秀大会上,在首轮第八顺位签下张宁。5年时间过去,“攻防一体”的张宁,已是山西男篮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

  2024年4月8日,CBA联赛发布公告称,山西汾酒男篮球员张宁,当选本赛季常规赛第四期月度最佳国内球员。这是山西男篮本土球员第一次获此殊荣。而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季后赛,张宁场均可以得到21分、5.7个篮板球,投篮命中率达到54.3%,整体表现比常规赛更为出色,他的进步令人惊喜。

  

  6位外援加盟

  本赛季,山西男篮总计引进了6名外援。

  其中,帕顿、赖特和杰克逊因表现不佳陆续离队,山西男篮最终留用了施韦德、泰勒和博特赖特3名外援。不惜重金签约多名外援,山西汾酒职业篮球俱乐部管理层可谓竭尽全力。

  外援对于一支CBA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4年3月31日,在CBA常规赛第50轮比赛中,正是施韦德带伤上阵单节投中6个三分球,帮助山西男篮主场以124比117逆转击败天津队,锁定季后赛席位。

  

  七连胜最辉煌

  本赛季山西男篮一度豪取七连胜,追平队史纪录。

  2023年11月4日至12月4日,山西男篮在常规赛第6轮至第12轮比赛中,先后击败天津队、北控队、青岛队、浙江东阳光药队、福建队、宁波队和四川队,创造了本赛季最长的连胜纪录。

  稍有遗憾的是,在常规赛第13轮比赛中,山西男篮客场不敌北京北汽队,未能改写队史纪录。

  此前,山西男篮曾在2014-2015赛季和2021-2022赛季,两次在CBA常规赛中取得七连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