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原年轻人生活新风尚:钟爱绿色生活 激扬青春活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张慧 2024年04月17日 07:26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低碳理念似乎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奢侈品”。但是,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用青春和热情积极探索生活打开新方式,以绿色消费、低碳生活,引领时代新风尚,将环保的种子种进了更多人的心田里。

  青睐绿色消费

  37岁的张磊青春洋溢,脸上永远挂着淡淡笑容。2013年,告别北京忙碌的生活后,他和妻子回到太原经营一家画室。与老一辈不同,张磊自诩为“Z世代”,即陪伴互联网、社交媒体、智能手机成长起来的“数字原住民”。

  “Z世代”年轻人更青睐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还会有更多对社会价值的思考。关注赖以生存的地球,思考环境与生态关系,融入到了张磊的生活,致使他日常更趋向于绿色消费,在环保支出方面表现出突出意愿。在家电的选择上,张磊以节能节电为标准。外出购物,售货员递过来塑料袋,他总会摆手拒绝。

  与张磊相似,太原学院“绿雅社团”成员张锦浩也是一名绿色经济实践者。家庭条件优渥的他,在消费方面有着自己的执念。例如,他使用的手机、平板、充电器、充电宝等,都是多次辗转“闲鱼”“转转”“爱回收”等App淘来的战利品。他说,“选择二手并不丢人,通过再循环实现价值共创,也算是自己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彰显社会责任,体现个人价值。在众多年轻人群体中,绿色消费引领时尚。今年19岁的路淳堪补充,在自己就读的忻州师范学院,“狐友”作为校友之间的一个旧物置换平台非常受欢迎,“我们把不用的物品放在上面,供大家浏览选择,换手率很高,大家也习以为常。”

  成为绿色消费者,在年轻群体中已渐成规模,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72.04%的大学生有闲置物品,80.84%愿意进行闲置物品交易。伴随着高校学生的毕业,绿色消费的理念也走出校园,引领社会新的消费趋势。

  践行绿色理念

  尽管家住漪汾街,工作单位在龙城大街,可28岁的小周依然选择骑自行车上班。这样的生活,他已坚持了3年。主张绿色生活,让小周的生活处处都是“减法”。例如,家里的照明工具为清一色的节能灯,卫生间的马桶进水箱里,永远放着一瓶水用于减少用水量,还有热水器,也早早换成了太阳能的。此外,家里的淘米水,无一例外地成为了绿植生长的“营养液”。

  尽己之能,减少个人碳足迹,在我市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20岁的张凯表示,自打进入中北大学接触到环保理念后,坚持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已然成为了他的坚持和追求。从“长明灯”到习惯随手关灯,从单页打印文件到双页打印,张凯从节电、节气、回收三个环节来一点一点地改变自己的生活。在他的日记中,清楚地记录着个人生活常见的碳排放量。例如,每1升汽油增加2.7公斤碳排放,每1公斤垃圾增加0.785公斤碳排放,开空调1小时增加0.612公斤碳排放,电梯上下楼1层增加0.218公斤碳排放等等。晚上躺在床上,张凯会认真回想自己一天的行动,然后按照碳排放进行对等换算,当他的碳排放量低于5公斤时,他会由衷地感到高兴。“一人一天的衣食住行一般的碳排放量在8公斤至10公斤左右,需要0.091棵树才能抵消这些碳排放。我的碳排放量可以被他人平均,我心里很满足。”他说。

  23岁的李飞艳也在减少个人碳足迹的路上忘我前行。原来吃饭常用外卖解决,当知道了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或杯子后,目前,她已选择自己做饭。用实际行动减少碳足迹,年轻人各有各的选择。

  投身绿色公益

  作为西山煤电的一名职工,白琳可谓是同事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绿色卫士”。开展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领着孩子去农村堆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无痕森林徒步,工作之余,白琳坚持绿色公益已经9年。

  2015年一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活动,让绿色成为白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一场主题为守护母亲河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河岸两边触目惊心的白色垃圾袋,以及生活废弃物,让我十分痛心……”白琳回忆,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认真思考后,她决定用脚步丈量青山,用深情守护绿水。

  2016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云曦自然教育中心成立,作为发起人之一的白琳,积极组织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投身环保事业,实现绿色与生命的深层次链接。周末,白琳会与志愿者同道沿着河流,清扫落叶、捡拾垃圾,用“志愿红”点亮“河岸绿”,也会走进乡村,穿梭于田间地头,带领孩子们开展爱护鸟类志愿服务活动,守护生态平衡。“主要是想教会孩子感恩自然,敬畏自然。”她说。

  在践行绿色公益的道路上,白琳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例如守护二龙山的中北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社友们。白琳表示,“这些年轻人,只要不封山,就会自发上山去捡拾垃圾,在服务过程中,通过‘视、嗅、听、味、触’五感去与大自然来场亲密接触。”22岁的高骥雄是协会的前任社长。他表示,绿色公益活动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在我们年轻人看来,这是一种舒适有趣的生活。”

  珍爱地球,就是珍爱自己。采访中,不少年轻人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低碳生活绝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只要我们愿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宏伟蓝图上那重要的一笔。我们期待更多有志者加入,为绿色地球贡献力量……”他们表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