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本地头条

有富余的小区停车位对外共享 央视关注太原破解停车难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4年04月17日 07:16

  4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探索“共享停车” 破解“停车难题” 山西太原“位尽其用”有富余的小区停车位对外共享》为题,报道太原市这几年探索出的解决“停车难”行之有效的办法。

  报道中,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的望景路行政办公区,入驻有太原市大数据应用局、太原市文旅局等4家单位,内部停车场共有145个车位。和很多机关单位的内部停车场一样,工作日里满满当当,休息日时空空荡荡。如今,这个内部停车场在周末、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太原市图书馆、山西自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文博场馆的停车压力。

  今年1月1日起,太原市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按照“能开则开”的原则,同时对外开放了6个行政办公区的内部停车场,开放时间为节假日前一天的19时至节假日后一天的早上7时。

  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科负责人刘鹏翀介绍,经过慎重考虑,我们选择开放了五一路、新建路、人社局、桃园三巷等6个办公区,共550个车位,将极大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一小区门口,“共享车位、对外开放”的指示牌格外醒目,在确保地下车库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小区物业按照前半小时免费,之后每半小时一元的价格,将闲置的地面车位向社会开放。

  小区物业负责人王晓艳说,周边的配套也比较完善,有幼儿园、小学,还有商场,所以在地面释放了535个停车位。

  同样以惠民价格对外开放停车场的,还有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另一个小区。外来车辆进入地库后,除了标明车牌号码的个人车位,其余车位均可以正常停放。

  今年1月5日,由太原市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四条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停车位对外开放。从政策源头发力,为太原市小区停车场对外开通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在推进停车开放共享、加大路内限时车位供给的同时,太原市加快停车位建设。目前,全市共新增车位6万多个。其中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和闲置地块及社会力量新增车位21767个,建设工程项目配建停车位38797个。

  报道介绍,“太原行”App是太原市委、市政府为缓解停车难题、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而开发的应用软件,市民可实时查询停车余位、规划行车路线,实时显示空余车位信息、行车路线等信息。目前,太原市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已经接入383个停车场的54475个停车位,结合同步开发的“太原行”App,市民在出行时查看路况、寻找车位、缴费出场等,都可以“一键搞定”。

  除了实时的停车场状态,大屏幕上还可以显示停车场利用率、周转热力图等信息,这些“大数据”经过汇总研判,能为太原市的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以及下一步的城市规划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太原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瑞表示,从7时到13时左右,是太原市停车的高峰。17时以后,基本上是停车的低峰期,能看到太原市停车周转率的潮汐式变化。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