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公园+”模式扮靓美好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4年04月16日 10:26

       本周末到下周,我市多个公园推出游园赏花、保护动物等主题活动,诚邀广大市民共赴春天的约会。(“并州新闻”客户端4月12日)

  在和平公园观赏樱花,聆听曲艺;去太原动物园学习鸟类知识,深化爱鸟意识;到文瀛公园“城市书房”读一本书,体验一下“低头读书,抬头见绿”的惬意……“公园+”模式悄然兴起,市民逛公园由过去的动观、静观转变为体验、互动、沉浸,公园在运动健身、休闲娱乐、露营游玩、人文教育等方面,拓展了功能,扩大了范围,不仅有鲜花、绿树、虫鸣、鸟叫,还实现了可观、可感、可触、可见,成为一个宜游、宜学、宜养、宜业的共享空间。

  “公园+体育”活力尽显。春光正好,约上几个伙伴去公园的健身步道走一走,再找个小广场扭扭腰、踢踢腿……这是在太原公园的常见场景。与绿树红花相伴,市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明显高涨,“到公园去”也成为市民生活健身的一种新风尚。为此,除了建设专业体育公园外,还要在不破坏绿植、景观的基础上,将健身器材“嵌”入到公园当中,并建设全龄友好型运动场地,以满足不同年龄居民的需要。

  “公园+文化”内外兼修。远望有山、近水有亭、心中有诗,如今雁丘园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周末出行的首选。在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不少公园举办了丰富的游园活动,比如植物园的年俗文化节、动物园的龙年生肖主题活动等,让市民感受年味。公园之美在自然山水,也在文化内涵。在公园规划和建设当中,应深挖当地乡土文化,将历史文化和绿色景观互动融合,打造具有人文魅力、丰富文化内涵的城市公园。

  “公园+科普”边玩边学。一边观赏美丽的鸟类,一边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太原动物园的“爱鸟周”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爱鸟护鸟知识。森林公园是很多小孩子憧憬的地方,既能在绿树当中奔跑,又能认识各种植物。公园是孩子们的生活大课堂,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要深耕细挖、发挥特长。要与科协、高校等相关部门合作,让公园的科普手段更专业、更丰富,惠及更多人群。

  不断扩展公园功能,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邂逅“诗和远方”。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