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筑牢强市工程基石 书写民生健康答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尹哲 2024年04月16日 06:27

  4月14日,一个普通的周日。太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刘克勤一如往常,利用上午的时间,在门诊完成了30余名患者的接诊工作。午休过后,他又开始制订今后一段时间的健康科普计划,总结科研项目的进展。坐诊看病、教学带徒、科研创新……将中医作为毕生事业的刘克勤“医”路向前。

  承医术治病救人

  刘克勤在上初一时,重病的奶奶接受了中医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的心中便埋下了学中医的“种子”,并在1992年顺利考入山西中医学院(今山西中医药大学)。

  毕业后,刘克勤来到太原市中医医院,开展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胆疾病等方面的诊疗及“亚健康”状态的调治。即使后来从事行政工作直至担任副院长职务,刘克勤也没有离开诊疗一线,每周三和周日是他的固定出诊日。

  重科普传递健康

  不久前,刘克勤受邀前往太原植物园,开展了以“中医四季养生”为主题的健康讲座,受到听众一致好评。

  “中医和西医在理念上是不同的,中医更强调未病先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治未病’。预防的前提是要有相应的知识,向人民群众普及中医药的常识,是我们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刘克勤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多年前启动了“中国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从那时起,自己就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中医药的科普宣传当中。

  身为省城健康科普巡讲专家、“首届全国广播电视健康品牌栏目十佳嘉宾主持人”,刘克勤在中医药科普宣传上倾注了不少精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家庭都曾留下他的身影。在院内打造的中医文化节,也取得显著成效。

  谋创新领军前行

  “刘克勤名医工作室”于2019年获批成立、入选山西省第二批中医中青年临床领军人才、太原市“优秀青年人才”和“青年学科带头人”……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经相关部门批准,刘克勤联合太原理工大学和上海的一家企业,正在全力打造AI中医工作室。“中医也要与时俱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中医药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我的设想是通过AI模型,复制和训练一个‘自己’,强化典籍研究利用,随后再指导和帮助自己的日常工作。”刘克勤对此满怀信心,智能诊断的技术和成果一旦成熟,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中医诊疗的效率和效果。

  此外,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克勤以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累计培养了20多名硕士研究生,指导多个基层中医诊疗机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助力中医药强市

  银针联通中西,药香跨越古今。太原是医圣傅山的故里、中医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医药底蕴深厚、源远流长。2023年10月,太原市召开建设中医药强市工作推进会,要求中医药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健康优势。

  “中医药强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提升诊疗能力、拓展服务功能、发展相关产业外,人才培养和机构建设也是重要的环节。”刘克勤告诉记者,“此前开展的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与相关院校的交流合作、公立中医机构的等级评审等,我都参与其中。特别是通过等级评审,达到了让中医院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结构优化、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管理高效的目的。”

  整理归纳学术资料、加强宣传推广中医、帮助医院达标上等……刘克勤坦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太原中医药强市工程开出一张“良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