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杨柳絮始纷飞 人车都要防范

未来七到十天进入爆发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4月13日 09:16

  4月12日,记者在桃园路、西矿街、体育路等处看到,已经开始有少量杨絮飘飞。对此,市园林质量植保站专业人士介绍,总体而言,今年我市杨柳飞絮比往年迟了五六天。这几天随着气温升高,杨絮进入始飞期。未来7到10天,杨絮、柳絮将进入爆发期。

  先杨絮后柳絮中午时段“最活跃”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这有利于杨柳树的果实成熟开裂,尤其是没什么遮挡、光照时间比较长的地方,杨柳絮可能更盛。

  “每年这段时间,这些‘白毛’非常影响生活。”4月12日,家住万柏林区西矿街北二条的刘先生说,“我是季节性鼻炎患者,对杨柳絮、花粉很敏感,每年这个时候就犯鼻炎,阿嚏起来没完没了,眼睛也痒痒,很痛苦!尤其中午时段,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事实的确如此,专业人士说,晴好天气下,正午时分是杨柳飞絮最活跃的时段,过敏体质者最好少出门,非出门的话也应佩戴口罩、眼镜等。

  月底前爆发期园林环卫忙抑制

  杨柳絮飘飞时间与天气密切相关,4月以来,我市连续迎来多场降雨,虽然降水量都不大,但对杨絮飘飞还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10日后,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升高,杨絮已基本发育成熟,柳絮处于幼果期。广大市民“肉眼可见”,杨絮已率先进入始飞期,柳絮会晚7到10天。

  正常天气情况下,始飞期后一周左右,也就是下旬起到月底,我市杨柳絮将进入盛飞期,或称爆发期,即超过80%的树木开始出现飘絮。

  这段时间,园林和环卫部门将采取相关措施治理飞絮。如树冠喷淋法,简单易行见效快。“就是在杨柳树较多的路段,每天定时用清水喷淋树冠,阻滞飞絮扬飞距离、缩短扬飞时间。”还有一种方法是给柳树“打针”,注射植物生长调节剂,通过药物控制花量,避免产生飞絮。

  人车都要防范小心火灾隐患

  杨柳絮飘飞,对多数人来说没有什么大碍,但敏感体质的人就要特别注意。对此,很多医院的耳鼻喉科、皮肤科都给出了防护指南,如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戴纱巾;返回后先洗手,清洗鼻腔和面部;尽量不在外面晾晒被褥、衣物,防止被飞絮黏附;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食水果蔬菜,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甜食、酒等。

  不仅人,车辆也要防范飞絮。杨柳絮最容易影响汽车的水箱和冷凝器。二者位于车辆前部,这个位置容易进入杨柳絮,堆积多了可能会造成水箱温度升高、空调制冷效果变差等问题。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给车辆安装一个水箱防护网,这就好比窗户上安了个“纱窗”,用金属的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

  最后要提醒的就是,杨柳絮富含油脂,一遇明火极易轰燃,蔓延速度极快,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后果,提醒市民慎之又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