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锚定“六地”发展目标 建设活力北部新城

——访尖草坪区委书记、中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锦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4年04月10日 17:28

  “锚定‘六地’发展定位,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是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尖草坪区委书记、中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锦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尖草坪区作为太原工业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将深度结合区域实际,锚定“六地”发展目标,奋力建设上风上水、科创集聚、服务完善、产城融合、宜居繁荣的北部新城。

  刘锦春从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引领、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对外开放、致力民生改善五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

  坚持稳盘强新,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上集聚新动能。尖草坪区将聚焦市委“百千万亿”工程和“一高两先三特三新”的重点产业链体系,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着力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一方面,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拓展“党委统筹,政府、开发区+链主企业”的联合招商机制,全力扶持太钢千亿级“龙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布局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持续深化“区区融合”,更好发挥中北高新区主引擎、主阵地作用,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大力扶持以晋科、源瀚为主导的新材料,以长城电子等为承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京丰电务、东杰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三个百亿级产业链发展壮大,加快打造尖草坪区工业经济“升级版”。

  坚持科创引领,在培育新质生产力上打造新引擎。尖草坪区将充分释放区域科创资源聚集优势,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一方面,全力支持“晋创谷·太原”先行区建设。全面落实“1+5”政策体系,在整合科技资源、促进“四链”融合、贯通产学研、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另一方面,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做好科技服务保障,加快将中北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打造成企业全周期服务载体;尽快把晋科半导体漂移地块人才用地项目打造成涵盖商业交流、党群服务、人才公寓等全要素综合配套项目。

  坚持融合互促,在推动三产协同上激发新活力。一是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加快布局完善“龙头+重点商圈+特色街区”的多层次发展模式,以大型商贸综合体的建设为引领,以数字产业平台的招引和电商平台的搭建为主导,积极谋划华高、七美、汽车小镇等业态发展,打造尖草坪区消费新热点。二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农业质量强区”战略,全面落实“一区三带十强双十园”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积极推广“草坪尖品”区域共用品牌。三是推动“农文科体旅”融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统筹生态、文旅、科教等各类资源为乡村赋能,用好“基金+运营”模式,实现以城代乡、以工促农,加快推进“西山归源”沪并合作产城乡综合转型示范项目建设。

  坚持内育外引,在高水平开放合作上建设新高地。一方面,要修好内功,创优营商环境。始终秉持“服务是最好的价值”理念,全面落实市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尖草坪和中北高新区两区“营商环境一体化”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要巧借外力,加强招商引资。重点围绕千亿级特钢和百亿级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1+3”重点产业链体系开展组团招商、规模招商、导航招商、基金招商,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坚持为民利民,在发展民生事业上拿出新举措。尖草坪区将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一要促就业。更好发挥“零工市场”“零工驿站”作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要美环境。抢抓政策机遇,千方百计抓好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期盼。三要优服务。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加快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四要守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等领域安全风险,坚决守牢民生幸福底线。

  刘锦春表示,尖草坪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韧劲,奋力建设极具活力的北部新城,努力在助力太原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实践中争当排头兵、展现大作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