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出行参考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

沙尘天气少外出 室内湿度要适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4年03月30日 09:53

  春季,北方大部分地区由于大风天气高发、降水少、空气干燥,加之地面裸露,当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浑浊、能见度明显降低时,会出现沙尘天气。3月2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市民遇到沙尘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室内空气湿度要适宜,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有效降低沙尘天气对人体造成的健康风险。

  发生沙尘天气时,沙尘中含有的各种有毒化学物质、病菌会到处传播,可引发咳嗽、咳痰、支气管炎、肺炎、眼部异物感、流泪以及过敏等健康危害。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沙尘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确需在室外活动时,要戴N95口罩、防风眼镜、帽子、纱巾以及穿防尘的衣服等,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在空旷处行走,随时注意观察周边情况,特别是室外高空危险物,如广告牌、建筑装饰物等。沙尘天气道路突发情况多,能见度低,车辆应减速慢行,注意行人安全。外出回来,要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并更换衣物。及时关闭好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打扫居室时,需采用湿抹布擦拭、湿墩布拖地等湿式清洁方式,室内可开启空气加湿器,以保持室内空气湿度适宜。

  同时,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加快排出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缓解咽喉不适的症状。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以及患有心血管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是敏感人群,应避免外出,减少发病风险。如出现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应尽快就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