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瞭望员王有福:防火“哨兵” 20年守护绿色家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文 韩双喜 王昕/摄 2024年03月26日 09:21

群山环抱之中的瞭望台看似渺小,却是守护森林的“眼睛”。
 一架望远镜、一部对讲机,从未倦怠,心中牢记着那份责任和使命。
扫码观看视频

  瞭望员是很少有人提及的一个群体。为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他们整日与群山为伴,与草木为友,生活枯燥,但责任重大。他们被称为森林防火“哨兵”。清明节临近,又将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3月22日,记者来到晋源区风峪沟黄冶瞭望台,带您走近一位防火“哨兵”,65岁的王有福。在这里,他已经默默坚守了20个年头。

王有福在山顶插起一面国旗,青山相伴无怨无悔。
日常巡山,他对辖区的沟沟岔岔都了如指掌。
王有福加固旗杆,有国旗的地方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固守“方寸”阵地

  汽车驶过太山景区的大门,沿着公路再走不远,车头转向,就进入山区的防火路。崎岖不平的土路盘绕在山间,时上时下,急弯不断。汽车咆哮着行驶约20分钟,就到了海拔1275.4米的黄冶瞭望台。

  山风呼啸,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被插在最高处,迎风飘扬。65岁的王有福,手持望远镜,正在环顾大山。每半个小时一次,这是他多年养成的规矩,晚间入睡前看一遍,夜间醒来也要看一遍。对讲机装在兜里,在他看来,对讲机最好别被派上用场,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走进瞭望台,上下两层,上层工作生活,下层做饭储物。十多平方米的瞭望室,是王有福的“阵地”,从2005年至今,整整20个年头,他一直坚守在这里。

  记者了解到,瞭望员的日常生活物资,比如米面油、肉蛋奶,均由街办按时送上山,其他生活需要,则由家里提供。老伴和子女有时候也会上山来看望,尤其是老伴,每到防火关键期,就会上山与他作伴。

  正说着,儿子王俊杰驾车将妈妈周英梅送上瞭望台。这次,王俊杰带了不少东西,临近防火关键期,他的母亲要在山上陪伴父亲40多天。

辖区哪里是火险高发区,哪里是瞭望死角,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驻守深山20年,王有福把大好年华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森防事业。

  静看万亩山林

  站在黄冶瞭望台,环顾四周,山连山,沟接沟,可视范围极广,颇有一目千里的感觉。采访刚过半个小时,王有福又拿起望远镜,从自己的小屋里朝窗外看去。一切正常,他还会在自己的小本上记录一下。

  王有福的“辖区”有多大?他还真说不清楚,经向晋源区相关部门核实,王有福每天要瞭望的面积约25平方公里,折算成标准足球场,是3500个!

  即便多数时候是一个人,但王有福的警惕心从未放松。多年前的一个春天的上午,山上刮着七八级的大风,瞭望台窗户上的门窗都在晃动。刚刚瞭望不到15分钟,心里不踏实的王有福又拿起了望远镜,向西一看,15分钟前还平安无事的要子庄村附近,居然有烟出现,明火很快腾起。王有福马上向山下汇报。“几句话的时间,大火就烧开了,一直向西南方向。”好在发现及时,控制得力,那场火最终被迅速扑灭。

  最近几年,森林防火工作抓得紧,抓得严,山间无一点火情,即便如此,王有福依然不敢放松。

  “往北是蒙山,往东是太山、龙山,往南是天龙山,都是咱太原的好地方,我在它们的中心,得守护好。”王有福的这句话,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看得出,王有福深爱着身边的山和林。

  当谈及山里的危险时,他说自己一次外出,居然碰到野猪,而且是好几只野猪。当时心里感到的是欣喜,反而把危险忘掉了。他介绍,20多年前,风峪沟里到处是小矿,到处是煤车。后来,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封闭煤口子,植树造林,改善环境,也才有了他的瞭望台。这么多年下来,山里的各种动物又回来了,怎能不高兴?

  每天,远望深山,近听鸟鸣,呼吸着无比新鲜的空气,在王有福看来,也是一番享受。

每次进驻,王有福都要拿些方便面以备不时之需。

每到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老伴周英梅便会上山帮忙。
同事们定期上山送补给。

20年来如一日,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岁月。

  一生只做一事

  王有福就是晋源区黄冶村人,从小在大山里长大,与山为伴,以林为生。17岁开始,他就是村里的护林防护巡查员,多少年来从未改变。2005年,黄冶瞭望台建成,需要专人值守,他便是最适合的人选。带着信任上山,一干就是20个年头。

  老伴周英梅非常理解他,每年总有一多半的时间在山上陪他。做饭、搞卫生、瞭望。老伴在身边,有个说话的,瞭望台也热闹些。

  儿子王俊杰介绍,30岁的他,在记忆里,近20年来,父亲在家过春节的次数也就一两次,还是匆匆来匆匆走。一年下来,他的父亲在家的时间不到20天,还是防火空闲期,或者是下雨下雪天气,父亲才下山。

  王家两女一儿,结婚成家,别人选的是黄道吉日,王有福定的日子是防火空闲期。即便如此,他也是个“局外人”,只负责到时候出现。

  “别人家的老人,到了60多岁,大多已经含饴弄孙,但我父亲不同,还是坚守山间,守护着身边的人们的绿色家园。我理解他,也支持他,他这一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我为他感到骄傲。”儿子王俊杰说。

  王有福接话过来:“只要能干动,我就会坚守下去,守好这片山林。”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