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明辨真假 远离非法金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马向敏 2024年03月25日 08:24

  近年来,市场上存在不法分子假借“政策项目扶持”“安心健康养老”等热点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利用“高收益、低门槛、零风险”等噱头诱惑消费者投资,致使广大金融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严重威胁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3月22日发出提醒,高息稳赚多是骗局,非法金融活动当远离,防骗意识要常在心。

  据介绍,不法分子往往会抛出“高收益率、零投资风险、定期返点、机会难得”等条件作为诱饵,吸引想要获取高额收益而金融知识储备又相对不足的消费者购买,致使其上当受骗。广大金融消费者如果遇到了高收益的投资项目,一定不能冒进,谨记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切莫被赌徒心理冲昏头脑,要三思而慎行。

  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发行金融产品的机构有没有相关金融牌照、产品是否有备案或者编号、人员是否有资质,要通过正规金融机构的官方渠道或权威代理渠道购买相关金融产品。对于来路不明、营业证件不全、实体项目模糊的投资项目,一定要避而远之。另外,不要轻信所谓“熟人”的口头宣传和承诺,特别是听到“高息保本、稳赚不赔、熟人优惠”等诱惑性的词汇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选择金融产品时不可盲目从众、人云亦云,要保持清醒,不要眼红“托儿”承诺的虚假收益。

  老年群体一直是非法集资团体的重点诈骗对象,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金融知识了解不够全面、信息辨别能力相对薄弱等特征,抓住老年人希望通过投资减轻子女赡养负担、渴求舒适养老环境的心理,设计相应套路坑骗广大老年朋友的辛苦钱。老年朋友要提高风险防骗意识,不盲从、不听信来路不明的投资宣传,购买金融产品时,一定要征求子女与专业人士的意见再进行决策,时刻保持警惕,远离非法集资,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血汗钱”。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