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可伸缩卷帘式捕尘网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苗变玲 2024年03月24日 06:57

  在煤矿井下采掘作业中,井下粉尘污染一直是困扰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3月23日,可伸缩卷帘式捕尘网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掘进工作面启用。这种新型捕尘网不仅能够有效地捕捉和减少矿井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改善井下职工作业环境,降低职业病发病率,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种可伸缩卷帘式捕尘网设计独特,利用一根可伸缩的四分钢管作为骨架,表面打眼,便于固定捕尘网。骨架端头,固定有1吨重的手拉葫芦,而另一端头则装有轴承。需要时捕尘网可轻松展开,形成有效的防尘屏障。在手拉葫芦的驱动下,捕尘网还可实现自动卷帘,便于收纳和移动。捕尘网选用的是普通型纱网,成本低,降尘效果好。在纱网边缘装有磁条,使工作面实现全断面全封闭捕尘,最大程度减少粉尘的扩散。该装置操作简单,单人就可根据掘进工作面的变化调整防尘范围。

  同时,该矿在使用捕尘网时还配套安装了喷雾系统。喷雾系统通过向捕尘网喷洒水雾,在滤网上形成一层水滤膜,这样不仅增加了空气中粉尘的接触率,使得粉尘更容易被捕捉,而且生产中所扬起的粉尘遇到捕尘网后也能够迅速粘结在网片上。粉尘经过水幕的冲洗,可彻底清除,进一步提高防尘效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