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敦化坊街道河北里社区

小区“熟人圈”激活基层自治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2024年03月19日 07:16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这可是关乎咱们老百姓的大事,收看收听后,我也颇受启发,深受鼓舞,我先给大家谈谈我的感悟。”日前,在杏花岭区敦化坊街道河北里社区皮革厂小区的议事小院,社区党委书记兼小区党支部书记张鑫正和小区党支部成员及热心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谈工作、话心声。

  皮革厂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5栋楼,263户、435人,党员63人。原属单位太原制革厂破产后,小区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河北里社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充分调动党员居民积极性,按照“两心一圈”,即坚持以小区党建为核心、服务居民为中心,创建小区“熟人圈”的工作思路,搭建平台共话邻里情,构建以党员带群众、熟人带熟人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身边榜样“润物细无声”

  皮革厂小区有这样一个“大家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乔”,无论小区的大事小情,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老乔名叫乔先英,是小区里有名的热心人。他虽不是党员,但一直积极参与小区居民自治工作。社区号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老乔就主动请缨参与工作,有的居民不同意拆除违建物,他热心上门做思想工作;开展集中卫生清扫的时候,他也二话不说主动帮忙打扫。小区里大大小小许多事,多亏有他帮忙才得以迅速解决。

  年后我市连降两场大雪,小区出入口和消防通道都堵塞了。小区里住着不少老人,安全出行成为社区的一道难题。看着大雪,老乔就琢磨着联系居民一起清雪。一大早,老乔就带着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地开始铲雪,在他的带动下,送孩子回来的居民也都悄悄加入队伍。

  关爱“一老”服务送到家

  城市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老人看护成为基层治理的挑战之一。皮革厂小区有60岁以上老人102人,独居的老人有8人,小区党支部格外关注独居老人。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联动社会组织资源,组建起“红邻志愿服务队”,精准聚焦“一老”需求,开展定期看望、打扫卫生、理发、家电维修、节日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说到“红邻志愿服务队”,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居民王大妈说:“感谢小区的这些志愿者们,平时陪我聊天、给我理发,冬至还陪我包饺子,看着这些孩子们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熟人治理”凝聚青年力量

  皮革厂小区还有一个热心组织,那就是“红白邻里团”。“红白邻里团”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热心居民自发组建,凡是居民家中有事,邻里团成员们都会主动上门帮忙。这个邻里团不仅有小区的老人,还有不少新入住的年轻人。

  小区一对准备举办婚礼的年轻人遇到了难题。因父母亲戚不在身边,自己也不太懂结婚的流程,这时邻里团的成员们当起了“总管”,装饰家、包饺子、贴喜字,一系列操作流程下来,大家又围桌畅聊为新人送去祝福,邻里关系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种亲如一家人的邻里关系,也形成了互助互爱的和谐氛围。

  年轻人入住老小区,“熟人治理”打破城市陌生隔阂,使小区治理融入新血液,住在这里的年轻人从“看热闹”到“唱主角”,为小区治理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皮革厂小区“熟人圈”的打造,逐渐成为敦化坊街道的典型,该街道将逐渐在全街道推进“熟人小区”创建,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壮大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提升小区治理效能。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