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小店区黄陵街道 党员身份亮出来 组织活力强起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马文博 2024年03月17日 06:43

  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小店区黄陵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我是党员”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以各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大力整合辖区资源,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是党员我来讲 榜样力量催奋进

  “非常荣幸得到党组织肯定,邀请我来讲课。回顾这几十年走过的路,我从未动摇过,把一辈子交给了党,始终做到心地坦荡、无怨无悔。”不久前,东峰社区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问奴旺结合自身经历,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党课,令大家感动又鼓舞。

  街道党工委坚持发挥“头雁”作用,创新学习方式,深入挖掘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以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特色内容,不定期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红色长廊等地点,开展“讲微党课”“党员故事我来讲”“我的入党初心故事”等系列活动,邀请热心党员、驻地单位及高校志愿者、党组织书记、时代新人等身边榜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党员先进事迹。目前,共开展“我是党员我来讲”专题党课72余次,覆盖党员群众1900余人,有效激发了党员活力。

  我是党员我带头 践行使命“亮红心”

  街道党工委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结合小区党建、志愿服务、创城、创卫等各项中心工作,在各基层党组织设立131个党员示范岗、87个党员责任区,组建1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督促各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带头成为先锋岗、责任区负责人,以点带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责任。

  在涉及龙城大街东延、经北街建设、机场三期改扩建、山西财大东山项目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的社区,共成立了40支服务重点工程突击队。同时,街道积极整合在职党员、流动党员、退休老党员等资源,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由各社区(村)党组织进行统筹,开展禁毒宣传、清理小区卫生、慰问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我是党员我报到 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爷,请将这份困难人员走访入户表填一下,有啥困难我来解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教院社区在职党员吕杰首日报到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与社区工作者一同走访困难群众,并建立需求清单,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黄陵街道抓细抓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按要求推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在共建议事、助困帮扶、认领“微心愿”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社区(村)党组织同步建立分类台账,将接收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部纳入信息库,根据居住小区、专业特长、服务意愿等逐一建档立卡,实现了在职党员精准入网、服务岗位精准对接、党员能力精准匹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共有15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95个,为社区办实事264件。

  下一步,黄陵街道将继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便民服务站等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品牌、夯基础、抓作风、提能力,持之以恒深化“我是党员”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实现更好治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