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一核引领 精细服务 多元共治 富力城社区基层治理有实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4年03月10日 06:21

  居民楼道堆物堆料一直是小区治理的难点,废旧家具、纸箱、瓶瓶罐罐等生活杂物挤占了本就狭窄的楼道空间,楼道变成了“杂物间”,通行不便,安全隐患大。前不久,杏花岭区敦化坊街道富力城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多元共治优势,以富力城G区党支部牵头,联合小区物业和辖区居民,发起楼道杂物清理行动,增强居民的消防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得到了居民支持和认可。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富力城社区党委以“一核引领,精细服务,多元共治”为主线,建强基层治理体系,整合基层治理资源,联动多元力量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织密精网细格

  如何在制度、机制、设施、队伍建设等方面切实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是当下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通过多元共治的方式解决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富力城社区党委延伸组织体系,构建起“社区党委—7个小区党支部—15个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和“16名区域长—15名网格员—193名网辅员”自治链,实现基层治理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层层负责的高效基层治理组织网络。依托小区党建,将“大党课”与“微党课”有机结合,实现“党课人人讲、处处是课堂”,让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的范围更广,激发党员群众融入小区治理服务的“红色动能”;将“党建”与“网格”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清楼计划”等基层治理中,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党建网格的不断织就,效果明显。富力城十号地党支部成立后,善思敢为,守责担责,引导支部党员干部不放过每一处“难题”,积极为小区建设添砖加瓦。在小区环境整治中,小区党支部秉持着“无人处理的户外广告,我们清除;无人清理的卫生死角,我们清理;无处存放的商铺杂物,我们安置;无人搬运的物品,我们搬运”的原则,针对辖区内公共厕所旁大量的废旧垃圾无人处理,小区党支部的党员们迅速集合,集中进行了处理。小区环境得到好转,居民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精细服务提升治理温度

  基层治理的主体是人、对象也是人,富力城社区将以人为本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领域,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社区“便民服务”建设,使社区服务更精细更精准,做到居民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化、问题有人解。

  依托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社区党委向居民公开办事程序、服务指南、工作流程,实行“一站式”办公。针对辖区情况,制定了20余项帮办代办服务项目,涉及党员政审、居住证明开具等内容,同时通过微信群提供网格微服务,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享受政策宣传、事务咨询。社区还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入户走访、居民反映等方式了解居民诉求,提供精准服务。2023年以来,社区已为居民提供千余次贴心服务。比如:居民事情紧急,但因特殊原因无法到社区开具证明,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及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并将证明送到居民家中;独居老人急缺药品,网格员及时买药送药等。

  社区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推出“政务导办员”制度,即通过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以“大堂经理”式的走动服务,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引导、政策讲解等温情服务,实现“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居民不再因找哪个窗口办事而迷茫,使办事更加便利、精准。

  多元共治提升治理效能

  悦莱山小区一位29岁居民因患有先天性双目失明,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去工作,为了不让家人操心,他很努力地学会了一门按摩手艺。小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联动各方资源,在很短的时间内帮他申请了盲人按摩店和残疾人补助金。鼎盛国际青创城党支部了解到,居民张阿姨的女儿突然被查出乳腺癌,消息如晴天霹雳,其老伴也因此心梗发作去世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姑娘也因生病化疗失去了经济来源。小区党支部积极向上级了解和争取关于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补助情况,将申请表等需要提交的资料送到张阿姨家里,并协助资料的准备……这样通过多元共治共管解决群众难事的例子不胜枚举。

  富力城社区党委通过创新,建设完善“组织引领、多元共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治理体系,实行“小事快速响应、大事协商共议、难事提级共管”模式,采取“支部提、多方议、集体决、群众评”四步走,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及基层各类组织协调运行机制。依托“富力联合议事厅”召开联合议事会、座谈会,就小区治理、社情民意等进行沟通协商,有效对接和解决焦点问题。该社区收集了地面塌陷、道路破损、商铺违建、消防通道堵塞等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对照清单逐条抓好落实,做到群众需求快速发现、及时响应、闭环处置。截至目前,社区为居民解惑答疑1314余次,解决安全隐患3处,治理环境卫生80余处,处理社情民意16次、12345投诉876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