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柳巷街道打造“邻里并行”党建品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 勇 2024年03月08日 07:59

  位于柳巷街道海东社区的皇华馆35号邮局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曾经,小区院内杂物难清理,物业服务水平差,引发了矛盾纠纷,居民满意度低。现在,依托“邻里并行”党建品牌,小区治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为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柳巷街道创建“邻里并行”党建品牌,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套以“议百家事、知百家情、供百家学、解百家结、暖百家心”的管理机制,从百姓生活、小区管理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小区管理水平。邮局小区就是其中的典型。

  邮局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了“百家议事会”,每周召开1次小区议事联席会,召集小区业委会、物业、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居民中心户等共同参与议事协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在“百家议事会”的推动下,楼体墙皮脱落、管理不善环境差等问题逐一破解。

  除此之外,小区党支部还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知百家情”。在线下,小区邻里之家将每月1日设为“业主接待日”,及时处理反馈居民意见建议;在线上,组建了物业群、居民群、驻地单位群、商铺群,畅通渠道接收居民群众各项诉求,并由小区党支部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

  在“供百家学”方面,柳巷街道采取“听、看、读”3种途径打造党员群众的“红色氧吧”,通过设立道德讲堂和“扫码”学习墙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

  在“解百家结”方面,街道设立了调解室,组成人员来自街道党工委、司法所、小区党支部。大家合力推动解决小区议事协商难题,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小区,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截至目前,调解室已协调解决矛盾纠纷50余起,受到居民好评。

  此外,“暖百家心”活动也深受居民认可。邮局小区党支部定期策划开展小区暖心活动,动员退休老党员、爱心人士成立“百家”志愿服务队,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多次为小区清理杂物,清除楼院积存垃圾。同时,协调物业清理外墙脱落等安全隐患,修复楼院路灯、单元楼道灯,维修33个单元安全防盗门,完善自行车棚配套设施,使小区环境有了很大变化。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