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采煤机滚筒无火花系统”助采煤更安全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张秀丽 2024年03月04日 19:26

  3月4日,太重集团技术质量攻关项目“采煤机滚筒无火花系统”取得新突破,经省机械工程学会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项目能够将采煤过程中火花产生率较之前降低9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在采煤安全生产领域,太重已走在行业前端。

  普通采煤机的金属截齿在切割煤炭时会产生大量火花,遇到煤壁附近逸出的瓦斯等可燃气体时很容易引发爆炸,安全隐患十分突出。“维护煤矿安全作为装备制造企业责无旁贷,我们从消除火花这个角度入手,坚持不懈搞研发,力求从根源上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智能采矿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刘泽平说。

  前期,研发团队围绕全省多个煤矿地质条件、水源质量、综采工作面设备布置形式、采煤机割煤作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详细调研,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之上,经过两年的艰苦研发,共研制出钢基金属陶瓷涂层、铜基合金、铜基金属陶瓷涂层三种新型无火花截齿,先后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

  去年6月,“采煤机滚筒无火花系统”应用于省内某煤矿进行工业性试验。经试验证明,无火花截齿在工作时只产生零星火花甚至无火花,安全性大大提高,截齿的耐磨性相较以往也提高了2倍。此外,喷雾系统水路堵塞也得到明显改善,喷雾效果持续正常运行,在煤矿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