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三红三联”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平萍 2024年02月24日 20:24

  小店区营盘街道东岗路一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精细化治理模式,坚持和完善社区“大党委+小网格”治理机制,夯实网格服务阵地,整合资源、创新方法,立足小网格,利用“三红三联”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以红色阵地为核心,联手汇聚网格力量。社区按照“社区党委人员+小区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好邻居”模式,带动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人员、辖区党员队伍、居民代表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快速解决居民的小事、难事、急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以红色网格为依托,联动提升服务质量。面对居民需求多元化的趋势,社区按照“大党委+小网格”的治理机制,不断优化调整网格治理结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由小区党支部当主角,物业、网格长和网格员配合,共同处理小区事务,按照“发现问题—生成问题—问题派遣—问题办结”四个步骤,使得网格服务将居民需求落到实处,让便民服务最大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以红色议事为载体,联合推进精细治理。不断健全小区议事协商机制,聚焦解决居民问题、诉求,建立“社区党委主导,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代表共同议事”模式,议事触角延伸至网格、小区,居民角色由“局外人”转变为“家里人”,网格治理的“独角戏”变为多方共同治理的“大合唱”,发现网格问题更精准,工作落实更细致,进一步夯实网格治理体系。

  东岗路一社区不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网格精细化治理,建强阵地、提升服务质量,把事办好、办实,带动居民参与网格治理,不断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