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流动党员回乡 春节管育有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4年02月22日 07:08

  春节期间,大量在外地工作、居住的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探访亲友。阳曲县泥屯镇抓住这一时机,抓好流动党员“管、育、为”,做到“雁行千里不掉队,党员归家也有为”。

  关爱连心,“管”之有力,增加流动党员“向心力”。结合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谈心谈话,泥屯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深入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近期生活和工作情况,手把手教他们使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阳曲组工”等新媒体平台,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送去新春祝福。对没有返乡的流动党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等方式掌握更新信息,通报党支部的有关决议和重大事项,传达组织的关心和问候,让流动党员“心有归处”。

  学育用心,“育”之有方,增加流动党员“内生力”。依托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该镇各党组织组织集中学习、开展答题活动、观看电教片、举办围炉座谈会和联谊会等,打造“归雁学习”课堂,为返乡党员“补课蓄能”。同时,发挥在外流动党员涉足行业多、分布广、信息灵的优势,鼓励他们分享在外工作经验和学习经验、畅谈本地发展思路,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争做家乡乡村振兴建设的“致富领路员、就业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招商牵线员”,厚植乡土情怀,凝聚“为他乡繁荣当先锋、为家乡崛起作贡献”的信念。

  服务暖心,“为”之有效,增加流动党员“凝聚力”。泥屯镇组建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员承诺践诺、“四下基层”等教育实践活动,春节前后开展撰写春联、义务扫雪、爱心理发、垃圾分类宣传、协助送医送药等服务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找组织、亮身份、作表率,参与党组织活动、传递正能量,归家有为。同时,将政治素质过硬、致富带动能力强的流动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为发展贡献才智、提供支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