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整治“僵尸车”不可手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4年02月08日 09:45

  为解决“僵尸车”长期占路影响居民通行、市容环境等安全隐患问题,连日来,古交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春节前“僵尸车整治”和“护路护通”专项行动,筑牢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太原晚报》2月7日)

  每一辆“僵尸车”,都是城市的一块小伤疤。如果不花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治,伤疤就会越来越多,不仅有碍观瞻,而且会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难题。

  “僵尸车”是一个形象的称谓,指那些长期停在路边,因无人使用维护而落满灰尘、形似僵尸的车辆。放任其存在,弊端多多,更潜藏隐患。一方面是占用公共资源。原本紧张的停车泊位,多年被一辆“僵尸车”霸占,显然不公平也不合理。另一方面,“僵尸车”的性质很难认定,环卫、城管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往往很难单方面对其处置,由此造成了城市形象建设始终存在死角,甚至“一丑遮百俊”。同时,这样的僵尸车,由于年久失修和车窗破损,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火灾等事故。

  如果有关部门不干预,“僵尸车”可能永远停下去,毕竟极少有车主会几个月都想不起来“车停哪了”。执法部门绝不应无视这些违法嫌疑,联系车主、限期处置、逾期拖走都是合法且可行的措施。

  宝贵的公共停车资源,绝不应成为遗弃车辆的庇护所。完善城市形象也好,提升治理能力也罢,对于“僵尸车”这一老大难问题,需要一场雷厉风行又持之以恒的整顿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