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博物馆里寻龙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平原/文 贾鹏 米国伟/摄 2024年02月08日 07:57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寓意着吉祥美好,蕴藏着威武之气。

  山西,文脉悠远,底蕴深厚。灿若星河的三晋瑰宝中,不乏“龙元素”的加持。

  如今,甲辰将至,让我们跟着镜头,一同开启博物馆寻“龙”之旅,去感受龙腾盛世的文化盛宴。

  从新石器时代的彩绘龙盘,到西周时期的回首龙纹铜钺;从宋金的四神壁画·青龙,到元代的白釉龙柄杯……在山西考古博物馆,我们不难发现,在我国,龙纹最早始于新石器时期的玉器和陶器彩绘,其形象由抽象到具体,唐宋之后造型趋于完善,并开始走向程式化。

  这些文物上的龙形,或爬行盘绕,或腾跃奔走,或姿态轩昂,或威严贵气,是先民适应、改造自然的产物,也是多元文化艺术融合的写照,更是中华文明不断发展的见证。

  商代的龙形铜觥、西周的龙纹玉环……山西博物院内,更是处处隐藏着中华龙的神奇力量。陶器、玉器、青铜器,织绣、石刻、明清瓷……人们从最初的宗教性和政治性的龙崇拜,到后期衣食住行、岁时节令等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龙文化因子的渗透,都可以看出,中国龙文化所承载的信仰已超出了图腾的意义,每一条“龙”,都承载着数千年来人们对强大生命力的向往与想象,都印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

  生为“龙的传人”,我们不妨在这个龙年走进博物馆,寻觅中国龙,感受龙文化的韵味。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