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拧紧“安全阀” 守护万家“烟火气”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文/摄 2024年02月06日 10:22

张乐使用燃气检漏仪排查隐患。

  2月4日,身穿特殊材料制成的防静电工作服,手拿燃气检漏仪,揣着记录本,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路管理站燃气巡检员张乐穿梭在杏花岭区迎晖苑的各个楼宇间。与张乐同行的,还有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燃气运营科工作人员陈赞、周艺。“节前是用气的高峰期,每天与燃气工作人员登门入户检查和宣传用气安全,过年心里才能踏实些。”陈赞说。

  在一户居民家中,张乐将燃气检漏仪的探头靠近管道阀门,按住启动键,不一会儿,检漏仪的屏幕出现数据“0”。“说明这处燃气管道没有漏气,是安全的。”张乐说。

  挨家挨户地敲门,一次次地将燃气检漏仪的探头对准管道阀门,虽然每天都熟练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张乐不敢有丝毫马虎。

  检查的间隙,陈赞、周艺与居民秦大妈则聊起了用气安全。秦大妈颇为疑惑的是,频繁关闭管道上的旋塞阀,究竟是为安全上了“保险”还是画蛇添足?对此,两人向秦大妈答疑解惑:此道阀门连接软管且燃气有一定压力。如果阀门一直开启,软管长年累月受压,容易出现老化和破损,存在燃气泄漏隐患。因此,为安全起见,每天晚上睡觉前,应检查燃气管道旋塞阀处于关闭状态,确保软管泄压无燃气。而且,每天拧动旋塞阀,也不会缩短管道使用寿命。

  每一次入户,三人都紧盯管、灶、阀等重点部位。陈赞解释说,管,重点检查老式胶皮软管是否换成了不锈钢波纹软管;灶,重点检查是否超出使用年限(8年)以及是否带有熄火保护装置;阀,重点检查是否更换为自闭阀。

  燃气检查过程中,有居民对燃气安全也存在不少误区。“网络上宣传的‘厨房神器’,咋成了安全隐患了?”居民陈女士对聚能环的使用有些不以为然。“自行购买加装的燃气聚能环不是燃气灶的原装配件,安装使用与灶具不匹配的燃气防风节能罩,会阻碍灶具内部空气流通,造成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存在中毒风险。”周艺解释说,陈女士频频点头。

  两个多小时时间,三人已检查了20余户。“火开人在,人离火关”“注意通风”“灶具更换时,一定去正规商场购买,远离‘三无产品’。”……在记者跟随检查的过程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叮嘱。陈赞说,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多叮咛一声,多安检一次,就可能消除隐患、避免危险。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