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出行参考

出入平安!春运安全出行锦囊来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沁沁 2024年01月26日 09:39

  这是1月25日凌晨在贵阳北动车所拍摄的动车组列车(无人机照片)。大雪天气过后,贵阳北动车所内数十列动车组停靠在存车线上,排列整齐如同一支“陆地舰队”。新华社发

  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开始,春运期间出行人数预计将再创新高。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这是来自公安部的安全提示和一线交警的出行锦囊,请您查收。

  公安部预计,2024年春运公路路网将面临超大流量和恶劣天气的双重严峻考验,主要风险包括六方面:主干公路人流、物流、车流密集,易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小客车长途自驾、拼车包车出行集中,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强超强会等违法肇事几率大;春节前年货消费品运输需求旺盛、元宵节后各行业抢抓“开门红”,重型货车肇事风险突出;聚餐聚会、休闲娱乐活动多,酒驾醉驾违法肇事风险大;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赶集庙会活动多,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频繁,冰雪湿滑路面易引发车辆侧滑翻坠及多车相撞事故。

  一份来自福建泉州洛江交警的出行攻略提示,春运期间,自驾长途出行须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科学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低驾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

  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交管部门提醒,驾车请集中精力,切忌分心驾驶。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