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议召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4年01月24日 06:37

  1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议暨煤矿安全生产和供暖期安全隐患排查调度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近期安全防范工作,推进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冬春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和供暖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聚焦工作重点,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岁末年初极端天气多、大型集会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要继续聚焦矿山、危化品、消防等方面,强化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时,文化旅游等领域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年会、庙会等节庆活动的安全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关键时期、季节特点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因素,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杜绝盲目赶工期、赶进度、抢产量。要突出重大危险源、潜在风险隐患和事故易发环节部位开展全面风险排查,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要加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落实“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要求,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单位场所和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加强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市安委办要加强节日期间督导检查,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要抓紧抓实风险研判和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建设城市小区新安全格局为契机,强化安全、应急知识的普及和警示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要主动宣传推介在工作中获取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各级各部门之间的横向比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支持和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通过安全文化的有效提升,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督导检查,公开曝光一批履职不尽责、工作不落实的工作责任问题,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助推,形成问题导向。

  根据会议安排,我市将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和各有关部门安排部署情况以及组织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开展自查自纠情况和开展监督检查情况,采用听取汇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两节、两会及冬季供暖期安全防范工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