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党建赋能“网格” 让群众幸福“满格”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梁虹 2024年01月23日 06:56

  “党建引领是基层工作的核心,没有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就是一句空话。”这是迎泽街道双塔西街二社区党委书记路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面对辖区老旧小区居多、人口相对密集、老龄化严重的实际情况,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自治”小区治理路径,将党建触角延伸至“网格”,实现了党组织覆盖更全面、党员作用更突出、社区治理更高效,让居民幸福在家门口“提档升级”。

  “难点”变“亮点”

  公交大院小区建成于1992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路面本就狭窄,“僵尸车”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很多小区居民抱怨“停车好难”。

  居民的“难点”就是小区党总支的“工作清单”。为此,一场由小区党总支发起的“清理僵尸车辆”志愿活动开始了,楼栋党小组组长张贴通知、党员中心户走访摸排、支部成员多方协调、物业积极配合、社区全力以赴……很快,“僵尸车”的数量明显减少,小区停车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我们还有亮点服务‘泊车管家’。”小区党总支委员赵光谱介绍,“泊车管家”由小区党总支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每天轮班上岗,根据居民需求保管车钥匙,并在有需要时提供停车挪车服务。“现在,停车和挪车都变得更加快捷有序,方便多了。”居民郝宝明说。

  “呼声”变“掌声”

  公交高层小区建成至今已有15年,长廊设施老化,顶棚和座椅破损。“我们希望能把长廊翻修一下。”在每月一次的民情议事会上,小区居民表达了想法。

  了解居民的呼声后,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对长廊进行翻修。对于翻修方案,小区党支部多次召开议事会、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不断优化方案,满足居民需求。

  施工队进场,老人们翘首以盼,你一言我一语:“怎么只修上面的廊架,我们想要的木头凳放不放?”直到木料进场,老人们提着的心才落地。“之前的长廊是石头凳,冬天凉、夏天烫,现在终于有木头凳了,还有靠背。”改造后的长廊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忧虑”变“满意”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每年供暖季是一次考验。这个冬天,社区瞄准“供不上”“供不好”这一民生问题,广泛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新建南路72号院属于无物业老旧小区。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部分居民家中暖气不热、供暖不畅。了解情况后,网格员迅速和供热公司取得联系,由专人帮助居民排气放水。供热公司派人到小区查看情况,并对温控阀门和管线进行了维修,供热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居民们表示:“家里现在很暖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很暖心。”

  党建赋能“网格”,实打实地推进了社区的治理,迎泽街道双塔西街二社区将继续推进“党建+自治”管理模式,让社区居民的“幸福底色”更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