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消隐患 保安全 我市排查防治地质灾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4年01月18日 07:20

  1月17日从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办公室获悉,为认真贯彻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我市从即日起启动地质灾害排查防治工作。

  市地灾防治办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坚定扛起地灾防治主体责任,深刻汲取地灾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主要负责人要召开地灾防治工作会,开展地灾趋势会商,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按照县(市、区)领导干部包保机制,压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技术负责人责任。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抓好本系统、本领域、本行业地灾防治的组织实施工作。

  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即日起至3月底,要按照“坡要到顶、沟要到底”的要求,开展全域排查,确保不漏村、不漏户,不留盲区和死角,排查所有地灾隐患点。要落实各项防灾措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要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补充更新隐患点监测人员。要加密对重点隐患点和风险区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隐患,做好巡查记录,落实防范工作。要做好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和监测预报,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做好临灾处置准备。要开展科普宣传,宣传地质灾害相关知识,做到到点到户。要开展防灾预案评估,建立转移避险责任制,在“吹哨人”、预警信号、受威胁住户、避险路线和场所设置建立起贯通机制。

  市地灾防治办强调,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带班领导、值班员要全时在岗,保证通信畅通,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要落实健全组织、车辆物资、熟悉预案、畅通通信、技术支撑等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赶赴现场处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