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进门查 当面讲 找问题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太原在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申波 2024年01月18日 07:10

  为遏制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爆炸等事故发生,切实增强市民冬季取暖安全意识,我市展开供暖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主要排查城中村、城边村等重点区域。1月16日,记者跟随市安委办的工作人员,前往迎泽区郝庄镇,实地了解检查情况。

  进农户

  下午4时许,见到郝庄镇港道村村委委员、安全员郭海林时,他已经在村里走访了好几户人家。郭海林介绍,港道村全村有300余户、1000余人,还有一些流动人口,属城乡接合部,全村目前取暖主要是使用燃气。根据此次工作安排,他们更加重视用气安全。之前,已经地毯式过了一遍,确认隐患点44处。“今天再走走这44处,看看整改情况,有没有需要村里帮忙的。”

  跟随郭海林走在港道村,街巷间,时不时会有宣传燃气安全的公益版面出现。在村民韩富亮家,记者看到,使用燃气供暖的壁挂炉被单独安装在室外的墙上,机器里面持续传出“呼呼”的响声,伴随着这种声音,一股股暖流进堂入室。在韩家的厨房,郝庄镇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燃气灶台、软管、报警器等。尽管没有大问题,但细心的郝庄镇武装部长、安全办负责人高鹏还是发现了小隐患。厨房窗户被塑料布密封,不利于空气流通,一旦燃气发生泄漏,很容易发生危险。他要求韩富亮尽快将窗户上的塑料布撕掉,开道缝,利通风。

  随后,按照郭海林手里的隐患点排查名册,一行人又去往村民高改荣家。多年前,高改荣家住的是窑洞,后来在窑洞外加盖平房。目前,高家的燃气灶设置在窑洞内,比较难通风,一旦有燃气泄漏,很容易造成人员一氧化碳中毒。为此,郭海林没少往她家跑。之前排查中,郭海林发现高家燃气阀门故障,这次是再次上门核实。二进高家,郭海林发现故障的燃气阀门仍未修好,他再次联系相关维修人员,催促尽快修理,确保用户安全用气。离开时,他又安顿高大娘,有不清楚的就打电话,他随叫随到。

  离开港道村时,已近下午5时,郭海林还要按照隐患点排查名册,把这44处隐患点走完:“要不晚上都睡不踏实。”

  查饭店

  木炭火锅等餐饮场所的安全问题,也是郝庄镇排查整治重点。按照郝庄镇安全办高鹏的计划,1月16日他要去往郝庄镇枣园社区,了解刚开的便民市场及周围饭店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枣园社区的便民市场位置在长风东街、天成路交叉口,检查人员一行来到一家“金盛园铜锅涮肉”的饭店。尽管还不到下午6时,一层已经开了一桌,铜火锅散发着滚滚热气,除能闻到一股肉香外,还能闻到一股刺鼻气味。高鹏和他的同事异口同声地说,这是矿物油使用后的味道,某种程度存在燃烧不充分导致的刺鼻气味。店老板介绍,上下两层都有排风扇,未到用餐高峰,未开。

  检查人员提示,单层店面面积不足80平方米,而且层高又比较低,即便是使用生物燃料,也可能因燃烧不充分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别说觉得不舒服了再开排风扇,中毒是不知不觉的,意识到可能就来不及了。”在检查人员教育下,饭店老板立马吆喝,把排风扇打开。

  在铜火锅店旁边还有家涮锅店,使用的是电磁炉。检查人员发现,该饭店开业后,还未配齐灭火器等基本消防设施。对此,检查人员立即发出整改通知,要求饭店1月17日必须整改到位,社区查验。“不仅要配齐,还要会用。”检查人员要求。

  看市场

  在刚开业不到两个月的枣园便民市场,记者看到,随着晚高峰到来,前来购买蔬菜、主食的顾客络绎不绝。

  在这里检查人员看到,一些商家为方便经营、美化店面,将灭火器“藏”了起来。面对检查人员询问,有的商家居然不知道自家的灭火器放在什么地方。检查人员指出,连自己家的灭火器都找不到,一旦发生火灾,怎么能扑救早起火情?他们要求,各商户迅速检点自家灭火器,并将之放在醒目位置,确保紧急时刻能立即使用。

  此外,在一家熟食店,检查人员还发现,店里使用的液化气软管过长,耷拉在地面。对此,检查人员立即要求市场方督促整改。该店经营者似乎不知自己错在哪里?瞪着眼睛迷惑地看着检查人员。高鹏仔细地向他介绍,燃气软管耷拉在地面,人来人往,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软管受损进而发生燃气泄漏,是非常危险的。要想安全使用燃气软管,必须将之固定好,保护好。

  此外,检查人员还发现该店存在电线不穿保护管、私接乱搭等情况,一并提出整改要求。针对管线未保护、消防器材摆放不规范等问题,高鹏向枣园市场管理方一再叮嘱,抓经营更要抓安全,没有安全,再多努力也可能付之东流,越到节前越要绷紧安全弦。

  供暖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郝庄镇以23个社区、9个行政村为单元,全部建立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春节将至,郝庄镇将持续深化专项行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检查、宣传力度,打造安全的辖区环境,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扫码看视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