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小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加速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雒彬钰 2024年01月14日 07:01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基层治理的民心工程。2023年以来,小店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

  ●党建引领 做老旧小区改造“助推器”

  坚持政治引领,建立党的领导直达基层领导机制,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以民情民意为切入点,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全体会议等形式,引导居民理解、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延伸党建服务触角,并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积极同老旧小区负责人、施工方共同协商改造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居民的信任,着力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做好居民的“守望者”,共同建设美好幸福家园。

  ●凝聚合力 当老旧小区改造“领头雁”

  以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居民满意、和谐宜居的社区为目标,因地制宜,针对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成立片区联合物管会,坚持做到社区党组织与小区居民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积极推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推选党性强、威望高、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居民当“领头雁”,在改造过程中发挥“宣传员、协调员、监督员”的作用,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小区升级改造,及时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改造过程中的“绊脚石”。积极推进物管会建设和作用的发挥,让居民遇到问题有地儿说、碰到麻烦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改造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多方联动 写老旧小区改造“新答卷”

  坚持治管并举、分类施策,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主导、小区党支部牵头、物管会自管、业主参与”四位一体共商共建联动机制,常态化邀请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小区建设管理事项,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治理的局面,逐一解决了屋顶防水、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一系列小区治理难题,形成凝聚党群“在一起”的强大合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优化基层治理并举。

  在规模较大、有物业服务的小区,探索推行小区党支部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成立物管会,推动建立“居民议事会”等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把矛盾解决在网格内,把实事办在居民心坎上,用心当好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