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碰瓷党”最怕“不私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4年01月11日 09:32

  脚被路人的行李箱轧伤了、手被旁人的烟头烫疼了、小白鞋被人一脚踩脏了……膀大腰圆的壮汉李某“戏精”上身,在火车站和医院附近自编自演一出出戏码“花式”碰瓷,连吼带喝的演技虽然用力过猛,但配合“体形优势”连连得逞,更是因此引起了警方“关注”,最终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1月9日,文庙派出所办案民警讲述了案件侦破始末。(《太原晚报》1月10日)

  演技浮夸,气势唬人,加之面对的多是外地人,所以李某屡屡得逞。多行不义、咎由自取,李某不值得同情,但其落网的启示值得记住——不私了。

  碰瓷是古已有之的行当,如今多指那些故意和机动车相撞骗取赔偿的行为。屡有前科的李某显然不是不懂法,而是想要通过“小额多次”的方式逃避严惩。譬如,在索要赔偿的过程中,他没有要求受害人直接大额转账,而是让对方在便利店给自己买烟。要物品不要钱,金额只有五百多元,很难达到敲诈勒索罪的立案标准,即使被民警抓获,也不过是拘留几天而已,出来后可能再次作案。然而他没有料到,这名小伙子报案后,民警十分认真负责,不仅通过视频监控查找到了此案的切实证据,而且通过摸排比对,还发现了他多次“花式”碰瓷路人的过往经历。累计起来,金额可能就超过了《刑法》中“敲诈勒索罪”的立案标准,所以目前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可能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甚至是更重的刑罚。

  “不私了”是关键。碰瓷党之所以会存在,以及碰瓷党之所以会落网,都取决于是否选择“私了”。碰瓷发生后,戏精们除了表达自己的痛苦,往往还会有话术作辅助:“如不赔钱,到医院看病检查会花更多钱”“去交警队赔得更多”“我有的是时间”“我有事,少给点也行”……在慌张、犹豫的心理状态下,真假难辨的受害者即使心存疑虑,也容易自认倒霉,选择“花钱消灾”。相反,如果选择报案,就会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甚至当场让民警眼中的“老熟人”败露。

  遇碰瓷“不私了”,不仅利己利他,相关案例的积累还可以为警方丰富信息对比库,早一点让犯罪分子被抓获。保护法治土壤,人人都有责任,多一份警惕和耐心,共同的安全感也就会多一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