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小店区聚集“新新”群体 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2024年01月11日 07:30

  随着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小店区聚集了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近万人,显现出“组织难覆盖、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治理难融入”等问题。为此,小店区深入组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强基行动,为“小哥”筑起“红色暖蜂家园”,凝聚起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强大“新合力”。

  联合工作机制 建好暖“新”家园

  小店区建立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主管行业党委负统抓责任、街道(乡镇)党(工)委负属地管理责任、社区(网格)兜底管理的联合工作机制,从根本上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统得住、管得起。

  摸清家底,工作才能把得更准。小店区摸底出全区快递物流末端网点396个,推动物流园区企业、平台下游企业建立党组织6个,建立起2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吸纳367名小哥、骑手担任兼职社区网格员,帮助散落在各个岗位的21名党员找到了“大家庭”,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凝聚起来。

  整合多方资源 优化暖“新”服务

  小店区开展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培优行动”,行业党委和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点对点”联系指导头部企业党组织,招聘3名专职党建指导员、选派33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新业态企业、分支机构和基层网点,指导组建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等党务工作。

  同时,创建“暖‘新’行动爱在小店”党建品牌,打造了360余个遍布全区的“暖蜂驿站”,为“小哥们”提供便利。小店区还在龙城街道嘉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出面积150平方米的独立空间,精心打造“暖蜂驿站”旗舰店。

  2023年,小店区通过“暖蜂驿站”累计开展节日慰问、送爱心餐、免费理发、健康义诊、技能培训等暖“新”服务60余次,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990余人次。

  聚焦基层一线 治理“双向奔赴”

  在“暖‘新’行动爱在小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引领下,有新就业群体367人去社区报到并担任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等职务,与社区网格员点对点联系,累计近400人次参与文明创建、反电信诈骗、社情民意收集等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小店区已有100余名小哥、骑手加入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基层治理的公益一线。

  近日,在小店区2023年度“先锋(最美)骑手(小哥、司机)”表彰大会上,对彰显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团结互助、拾金不昧等品质的15名新就业群体成员授予“先锋(最美)骑手(小哥、司机)”荣誉称号。

  如今,小店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正逐步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中,实现了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以及基层治理的“双向奔赴”。

(责编:张凯)